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六十七中:为学生未来赋能

2021-05-08 16:0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背后是学校扎实的教学实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水平,也是学校迎战新高考、赋能学生未来发展的底气来源。

学生入口与出口的追踪比较,最能说明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生进入青岛六十七中,三年时间里获得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尤其实现了引人关注的学业增值发展,这在学校毕业生及家长眼中已是一个共识。深究这些,可以发现,这背后是学校扎实的教学实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水平,也是学校迎战新高考、赋能学生未来发展的底气来源。

精心打造教师团队

教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促进教师发展是青岛六十七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鼓励教师在对教育教学的深度研究中实现纵深个性化的成长。青岛六十七中以“教师发展行动项目”为依托,形成教师学习发展共同体,通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师培训等方式,带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青岛六十七中全力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教师发展阶梯计划”,成立青年教师发展研究院,大力帮助、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学校现有教职工163人,研究生学历和教育硕士46人,正高级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区级及以上优秀教师48人,近半数老师获得区级及以上教学能手,近40位教师获国家、省、市级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凭借优秀师资,学校11个学科入选青岛市学科教学改革实验基地,2020年又入选青岛市强基计划基地校。

精细抓好教学管理

面向未来,课堂教学模式如何优化?如何结合学科特点、班级特点、学生特点,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最大值?青岛六十七中着力打造基于“六导教学范式”的出彩课堂,落实课堂教学创新行动。“六导教学模式”的核心是“导与学”,依托是学案,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基地在课堂,高品质课堂和高效集备有效保证了学生的课堂效率。

青岛六十七中教育教学常规过程管理踏实精细。扎实、朴实、真实地推进“满天星”抽课和先行课听课活动,让教师真正秀出风彩,让课堂真正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演兵场、磨金石。学校以督导委员会为依托,加强立德树人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工作,实现教研工作的重心下移。把集中调研和学科分散调研相结合,全面调研和学科专项调研相结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的听课。

精准实施教学研究

精准教学方能助力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青岛六十七中建立起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评价系统,推进精准教学研究。借助大数据手段,学校实现日常作业、随堂检测、阶段性检测和模块考试等全场景教与学过程性数据采集,进行大数据滚动递进分析,推进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落地,明确年级、班级整体及学生个人学情,聚焦课堂教学重点,共性薄弱知识点,提升教学效率,为每一名老师和学生打造针对性教学和个性化学习的信息化环境与服务。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制定了“一班一策略、一人一方案、一生一导师”的个性化培养方案,为每名学生的成长全程导航、精心培养。

精确把握新高考

面对新高考的新形势,青岛六十七中发动教师共同研究,各个教研组在新高考“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的基本框架下,学习研究各学科的课程标准和考试评价标准,准确把握学生在各学科不同的分数范围内应该具备的知识、能力、素养、核心价值以及进一步发展的需求,提高应对新高考的能力。

去年首次新高考中,学校教学成绩再次取得突破,一大批优秀学子被国内重点高校录取,真正实现了学生的高成长性的“低进高出”。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