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青岛67中:做好顶层设计 以名师工程带动师资队伍建设

2020-05-12 14:53 青报教育在线 真真

摘要:择校莫若择师。强大的师资力量,可以为学生构建十分厚实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成长储备强劲的前行能量。

青报教育在线讯  择校莫若择师。强大的师资力量,可以为学生构建十分厚实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成长储备强劲的前行能量。多年来,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七中学以“出彩教育”为创新品牌,做好教师发展顶层设计,激励教师专业发展,以名师工程带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打造教师领军人物,为学生发展增值的同时绽放精彩。

抢占新高考发展先机

高考综合改革,对高中学校教学水平是一次非传统的重新评估,对教学资源(尤其是教师资源)是一场非常规的重新整合。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摒弃了传统的大文大理的录取模式,着力于发挥每一个学生最擅长的知能优势,要求充分尊重每个人都享有的出彩机会。课堂教学目标已经升级为注重学科核心素养3.0版,课堂教学品质已经跨越到学科德育一体化——这对于教育教学理念是一场新检验,对于传统课堂教学是一次新挑战。青岛67中在第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和选科走班实践中,探索出了十分成熟的行动模式,甚至成为全国各地学校争相观摩学习的典范。学校经过严密设计,创造性地实现了20种选科组合的教室固定、课表固定与课程优化,既充分尊重每一名学生选科意愿,也避免了走班所带来的冲击。同时,所构建四个“学科协同模块”,并对每一个“模块”设置学术首席老师和管理首席老师,建立教学管理与研究、学生学习与评价等制度,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做出新探索,抢占了选课走班背景下的发展先机。

满天星常态化抽课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力打造出彩课堂,促进每位教师注重日常课堂教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加强教学过程的指导与管理,确保课堂教学工作的务实与高效,青岛67中开展“满天星”常态化“抽课”活动。学校为此制定了“满天星”抽课制度,并成立了由学校领导干部和教研组长组成的听评课小组。管理团队每天随机抽取一节课,并由教学研究中心老师提前1小时(被抽中上午第一节的提前半小时)通知被听课教师、相关学科教研组长、相关学科全体教师及被听课教师所在年级、全校行政领导干部,以便被抽中老师做好上课准备,也提请相关领导老师做好听课准备。课后领导干部就听课情况与授课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实事求是地剖析与评价,发掘优点,指出不足以待改进。听课结束,领导干部及教研组长填写“满天星”听课评价表,指出优点及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并确定等级及总分,授课教师填写开课记录表,交教学研究中心存档。

顶层设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出彩教育’关注生命的阶段性和个性发展,要让生命舒展,充满内生长力和未来生存力,唤醒师生自我进步的渴望。 ”在青岛67中“出彩教育”行动纲要中有这样几句话,它也一直印刻在青岛67中校长李作从的内心。据李作从介绍,学校创设教师个性化专业成长空间,“走出去”“请进来”,让教师接受高端培训,以“校长会客厅”为平台,关心教师生活与专业成长需求,强化教师成长“专业共同体”建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实施“教师读书工程”,让读书成为师生的爱好和习惯。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学校教师认真对待,稳扎稳打,凭借丰富的参评材料,精心设计的课堂教学脱颖而出。今后,学校将以“出彩教育”理念为指引,为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打造优质教育沃土,主动变革,内涵提升,质量提升,帮助学生全面而富有个性地发展。“有一支爱岗敬业、团结进取、扎实奋进、教学科研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教师团队,教师们都很优秀,每一个人都如同一颗璀璨的珍珠。而我要做的就是将他们串成一串多彩的项链,以团队的文化和信念带动每一名教师在成长中出彩、在出彩中攀升。”李作从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通过“读、听、带、培、竞、研、写”,即阅读教育专著、听课学习、老带新、推行个性化培训、建立赛课平台、加强教学科研、撰写教学论文,提升教师的专业领导力,教师队伍由“单一强兵”走向优秀集群化,百余名教师荣获区市级荣誉称号。在2019年青岛市教学能手评选中,学校有7名教师成功入选,数量名列局属高中第一。

了解更多精彩资讯,可微信扫码加群,一线教师群内答疑。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

责任编辑: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