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胶州市教师培训管理者研修班二: 学天桥教育经验 悟红色革命精神

2021-04-16 21: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胶州市教师培训管理者研修班成员们心怀期待,一路前行,来到了此次研修之行的第二站——济南教育强区天桥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青报教育在线讯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四月的泉城济南已是春意盎然。胶州市教师培训管理者研修班成员们心怀期待,一路前行,来到了此次研修之行的第二站——济南市天桥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一座办公楼,一个小院子,天桥区教研中心面积虽不大,但称得上小而精。“院子里有两棵柿子树,寓意事事如意,一棵石榴树,寓意累累硕果,还有苹果树,寓意平平安安……”站在小院里,天桥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鄢青霞将一处处的景观文化细细道来,一下子就勾起了研修班成员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这所教研中心还藏着多少“宝藏”?

在鄢主任的带领下,大家步入办公楼,先后参观了六个教科室、招考中心、阅览室、多媒体教室等办公和教学场所,“备课室日常工作安排是怎样的?”“心理咨询课怎么开展?”“多媒体教室如何使用的?”大家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着教研中心的整体运行概况。

交流研讨促提升

“培训者,要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专题报告会上,鄢主任向所有人抛出了这样一个实质性的问题。她指出:“干什么?做好三件事,全员提升——骨干培养——新教师培训,这是培训的核心工作。怎么干?明确思路,多策并举。即:范式引领——聚焦主题——精准推进——坚守本质——改革创新。”

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鄢主任围绕天桥区教研中心的区域培训实践工作,向大家分享了大量的实践案例,培训活动方案,各学科微课视频等等,并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鄢主任介绍,从2010年至今,教研中心构建了“三主体、新教师、名师、传统文化种子教师、中国好老师”五大共同体。目前,五大共同体研究初见成效,构建起区域教师队伍培养的基本方式。

研修团成员认真聆听,仔细记录。

“十年磨一剑,五大共同体的研究,让我们清楚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我们应该知任重,深改革,高赋能,努力打造教研员团队建设,提升师训干训的实效性。”胶州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管理员孙明荣由衷地说。

胶州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管理员韩丽娜也表示,这种区域教师队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学习不断,努力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学习过程中,研修班成员们不仅看到了教研中心一系列模式探索和落地成果,更感受到鄢主任对于教育工作的热爱之情,对于教师培训者的关切之情。“鄢主任今天的分享真的是毫无保留,不仅面面俱到,而且细致生动。尤其是她这种敬业爱师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胶州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管理员曹鹏说。

临近结束,研修班成员意犹未尽,与鄢青霞主任深入探讨。

红色基因永传承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这样强调。当天下午,研修班一行人走进坐落于英雄山脚下的济南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瞻仰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

大家聆听了济南战役精神、济南英雄连、济南第一团、济南第二团英雄事迹,观看了大量资料图片、珍贵物品。一幅幅老照片和一件件革命文物让大家对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解放济南的光辉历史有了充分的了解,对革命先烈勇于战斗、不怕牺牲的英雄精神和英勇气概有了深刻的感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参观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大家一致表示,要弘扬革命先烈不怕失败的开拓精神、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不惧牺牲的拼搏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开启教育新征程。

“莫道春来早,学习正当时。身为教师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把红色基因融入到教学中去。不负韶华,进德修业,提质培优,做好教师教育培训工作。”胶州教师进修学校项目管理员曹忠娥坚定地说。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 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