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22上海中考招生重大调整,值得关注!

2021-03-04 10:2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2上海中考将进行重大调整,计分科目和考试方式做了进一步优化与调整,计分科目总分由630分调整为750分。

2022上海中考将进行重大调整,计分科目和考试方式做了进一步优化与调整,计分科目总分由630分调整为750分。

以往的考试内容得以全盘保留,包括分值150分的语数英三门主课以及物化结合的综合测试和30分的体育分值,总计630分。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而与之前不同的是

1.新增了历史与道德法制两门考试科目,考试时长均为40分钟、分值均为日常考核30分,统一开卷考试30分,总分60分,总计新增120分。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2.为了提升学生外语应用能力,增设外语听说测试。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满分10分,测试时长10分钟。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3.为提升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强化理化实验操作考试。采用理化分学科分场次的形式进行,满分15分(其中物理实验操作考试满分10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满分5分),为了尽量减少偶然因素对实验操作考试的影响,同一科目学生可参加两组实验考试,每组实验考试时长均为15分钟,在两组实验考试成绩中择优计入总分。

原来理化实验操作考采用等第制计分方式进行评定,仅有及格和不及格之分。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4、2021年体育考试改革

体育总分、结构及分值均保持不变,总分仍为30分,由统一考试成绩+日常考核成绩各15分组成。

在统一考试项目上,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4分钟跳绳、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武术等可选项目,促进学生参加多样化的体育运动。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延长统一考试周期至每年5月10日,并完善相关考务工作

针对本市的天气特点,新方案适当调整了统一考试周期,将截止时间由每年4月30日延长至5月10日;具体时间由各区选定,每位考生所选的四类项目必须在当天内连续完成(游泳及网球项目可另定)。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应安排在当天考生的最后一个测试项目进行。其它项目的考试顺序由各区自行安排。

News

2022中考政策改革具体内容

招生政策的改革是这次改革的第二大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其在2021年中考并不会落实,而是在2022年中考开始实行。

首先,招生的手段从以往的五种整合为三种,即将自荐和推荐生合并为自主招生,并取消零志愿,将其优化整合入名额分配中。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现行招生录取方式及比例(2021届中考适用)

五种:提前招生(推优、自荐)、统一招生(零志愿、名额分配、1-15平行志愿)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新中考改革后招生录取方式及比例(2022届中考及以后适用)

三种:自主招生、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统一招生录取(类似于1-15平行志愿)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数据对比看来,在招生名额分配上,本次改革有了巨大的调整。

1、自招批次

四校招生比例大幅下降,普通市重点招生比例也下降10%;

2、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

四校原本没有名额分配,新中考由于“名额分配综评录取”给到的名额,直接占据50%-65%!普通市重点名额大幅上涨。

3、统招

四校和普通市重点统招批次招生比例相对下降一半。

上海家长应对建议:

名额分配是重点高中将录取名额分配给初中,学生可直接在校内竞争,获取进入目标高中的机会—此应为进入市重点高中最重要渠道。

零志愿招生名额归零—2020中考共计2355个零志愿名额,约占总考生数2.8%。

政策改革实施时间

所以2021年中考采用的是新赋分制度改革+旧招生制度改革,从2022年中考起才采用全新的新赋分制度改革+新招生制度改革!

2022上海中考重大调整

点评

2022年新中考后,招生录取方式其实更简单明了,招生的手段从以往的五种整合为三种,即将自荐和推荐生合并为自主招生,并取消零志愿,将其优化整合入名额分配中普通高中就是统一招生,市重点三种方式。

显而易见,对于不选择生源的学校是利好,而对于选择生源的学校来说,压力会更大。

总得来说,上海新中考还是为了均衡生源,均衡教育资源。

希望家长们能少一些鸡血,少一些焦虑!不要盲目择校,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孩子的均衡发展上,培养“软实力”,让孩子成长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