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2021年学校体育美育卫生工作,要这么干!

2021-03-02 11:10 中国教育报

摘要:学校体育美育卫生工作要点

2020年做了什么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意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更高站位出发,对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再认识、再深化、再设计、再推进。文件明确了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进一步凸显了价值功能,完善了系统设计,拓展了实施路径。

●2020年8月,教育部、体育总局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部等7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八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提出要建立校园足球推广体系、教学体系、竞赛体系等八大体系。

●2020年,教育部持续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特色学校、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工作。2020年遴选完成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2683所,排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420所,足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约3000所,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027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208所,校园篮球“满天星”训练营28个。

●目前,全国各地已普遍推进体育中考,分值从30分到100分不等,“强基计划”中明确要求考生要进行体育加试。

●美育工作取得显著进展,课程建设稳步推进,课程资源日益丰富,美育受惠群体不断扩大,艺术课程开课率大幅提升。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78.5%的四年级和77.2%的八年级学生演唱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91.5%的四年级和65.8%的八年级学生绘画创作与表达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截至2020年,在全国中小学和高校建设了1500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和106个传承基地。

●近5年来义务教育阶段美育教师由59.9万增加到74.8万,小学艺术器材配备达标率达到95%,初中达到96.12%,高中达到93.26%。为18个省(区、市)的38所农村中小学校在美育课程教学等方面提供持续性美育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

●完善学校美育评价机制,将美育纳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目前美育已经全面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已有9个省份开始美育中考改革试点,分值在10到30分之间。

2021年要做什么

目标任务:加强体育美育工作,在教师队伍、条件改善、评价机制等方面再改善、再提升。各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比2020年下降0.5至1个百分点以上。促进学生军事训练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劳动教育常态化实施。

工作措施: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

完善学校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组织遴选校园足球、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满天星”训练营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鼓励地方结合实际制定学校体育教师、场地器材建设配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国际交流比赛”为一体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竞赛体系,构建校、县(区)、地(市)、省、国家五级学校体育竞赛制度。把体育工作与效果作为高校办学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和“双一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纳入文明城市及健康中国评价体系。举办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办好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晋江第18届世界中学生夏季运动会。研制《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基地管理的意见》。

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学校美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举办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向各省(区、市)人民政府通报2019年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评议考核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