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艺考统考、联考、校考有何区别?报考时如何选择?一文了解

2020-12-22 09:17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艺考生选择了艺考之路,前期除了准备好艺考的报考,关于报考统考、联考、校考,以及后续的志愿填报等等,还有很多内容,都需要艺考生提前了解,提前做好规划。

此前,我省发布了《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对2021年的艺考工作安排做了部署,明确了今年的艺考实施。对于选择了艺考之路的考生来说,今年的艺考马上就要拉开帷幕了。艺考生选择了艺考之路,前期除了准备好艺考的报考,关于报考统考、联考、校考,以及后续的志愿填报等等,还有很多内容,都需要艺考生提前了解,提前做好规划。这样考生在艺术报考时也会更有针对性。今天小编就帮大家梳理艺考相关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艺考招生类型

2021年,我省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考试专业分为11个类别,分别是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和其他类。其中,航空服务艺术类为新增艺术类别。未经教育部批准的艺术类专业,不得组织专业考试。原则上考生限选一类艺术专业报考,录取阶段同一批次也只能选择一类艺术专业填报志愿和参与录取。

统考、联考、校考

山东省2021年艺术类本科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含校级联考及单独校考)。那么三种考试形式具体有什么不同呢?

01

统考

统考是指由省考试院统一组织大范围的艺术考试,针对某一特定的艺术种类,统一出题、统一阅卷。成绩只用于承认统考成绩的省内院校和部分省外院校。完成统一考试后,统考内高校可以共享考生成绩。

在近日公布的《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未达到当年省级统考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所以提醒考生如果没有通过艺术统考的分数线,则不能报考校考,也不能填报艺术类专业的志愿,只能以文化生的身份报考。

2021年,我省实行统考时间为: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考试时间为2021年1月10日;舞蹈类考试时间为2021年1月20日-24日

山东2020艺术本科批统考专业第1次志愿院校投档,点击下方链接了解: 

山东省2020年艺术本科批美术专业第1次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

山东省2020年艺术本科批文学编导专业第1次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

02

联考

校级联考指的是高校联合组织的专业考试。联考平台内高校共享考生的成绩,其形式类似于统考,但是规模相对要小一点。校级联考的性质仍是校考不是省级统考,但从往年的报考情况看,也都覆盖了相应类别的绝大部分考生。

联考成绩在使用上与省级统考还是有本质区别的,校级联考覆盖的专业如果考生没有获得校级联考的本科合格证,还是可以继续参加其他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的单独校考的。校级联考成绩适用于参与联考的所有院校相关专业。

2021年,山东省实行校级联考的有音乐类、播音主持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等5类,其中航空服务艺术类为新增联考类别。具体联考平台信息如下:

山东省2021年艺术类校级联考主考院校及类别

03

校考

校考,顾名思义,就是高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学校自主命题,报考的艺术类学生要参加校考,其他形式或学校组织的考试成绩不认可。校考成绩只适用于本校相关专业,校考成绩通过才可以获准录取资格。最后的录取要看艺考生的高考成绩和校考成绩,两项成绩都合格才可以录取。

一般情况下,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和部属院校会在统考类专业成绩合格后,组织艺术类校考,以招收到更加符合学校要求的考生。非统考类专业,除了联考平台外的学校外,大部分学校是要进行校考的。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今年明确未达到当年省级统考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相应类别本科专业校考,考生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及录取。

今年校考原则上安排在2021年2月20日—26日进行。单独校考设点市由原有的4个压缩为3个,即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由于疫情等各种原因,考试时间、地点都有所压缩,所以考生一定要统筹好时间和地点,提前查阅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简章、公告等信息。如果校考采用线上考试的方式,考生则需要提前了解校考线上考试的流程、工具、方法等。

报考指导

那么在报考上,参加统考、校考、联考未来会有怎样的选择呢:  

1、只考统考:合格后并且文化课成绩达标后,可报读统考内高校,需要校考的就不能报读。

2、只考联考,合格后并且文化课成绩达标后,可报考只需联考成绩的大学。

3、只考校考,合格后并且文化课成绩达标后,可以报考校考学校。需要提醒考生有些校考学校是在艺术类提前批录取,有些校考学校是在艺术类本科批录取。考生在报考艺术类校考高校时,可以提前了解下报考学校的录取批次。未来在志愿填报时,可以选择不同批次报考,增加报考机会。

4、统考过线,如要报考一些校考的大学,则必须参加这些大学的校考。但提醒考生最后志愿填报时,统考、校考、联考在填报志愿时同一批次内是不可以兼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