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以中德合作为引领 打造青岛职教高峰

2020-11-04 21: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站在新起点,学校正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强化中德合作,围绕社会发展需求探索实施长学制,校企深度融合,打造青岛职教高地上的高峰。

从阿里山路219号到小清河路3号,不久前,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迁入新校址。站在新起点,学校正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强化中德合作,围绕社会发展需求探索实施长学制,校企深度融合,打造青岛职教高地上的高峰。

在位于中德生态园的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学生毕勇刚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机器人课程的实训学习。今年9月,他和同学们搬到了这个新校区继续自己的学业。学生毕勇刚说:“学校面积宽广,环境优美。今年的设备都是刚买的,比以前优化了很多,先进了很多,操作也简单方便了。”

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前身是成立于1981年的开发区职业中专。从区职业中专到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区和校名的变迁,背后折射的是新区职业教育质的提升和国际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邀请德国专家到校授课,安排学生到德国企业开展双元制实训,与德国企业合作成立“德国莱茵健康护理学院”、福禄贝尔儿童发展研究中心……2012年以来,学校与德国相关机构的合作持续开展。2019年,为进一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与青岛职业学院、德国莱茵科斯特三方共建中德学院,采用五年中高职贯通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素质。其中,莱茵科斯特作为德国教育型企业,与学校实现师资、设施、课程共享,实施“学校—跨企业培训中心—企业”的“双元三地”人才培养模式。

校长崔秀光说:“它主要解决了我们学校综合实训不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企业不生产来搞学生实训的问题,综合型的实训和高端的培训由它来承担,这样实施职业教育的培养,我们的学生真正能够获得到工厂工作的职业技能。”

近10年来,学校已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一万多名。目前,学校正积极与企业联合申办青岛中德智能制造技师(工匠)学院,继续放大中德合作效应,开展技术工人培训,实现学制教育与技术培训融通,为新区的发展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打造青岛职教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