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国内外

中石大4700余名大一新生来了!最小本科生年仅15岁

2020-09-11 16: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9月10日至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了全国各地47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最小新生仅15岁。

青报教育在线讯  9月10日至1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了全国各地47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最小新生仅15岁。

中石大在南北门设立体温检测点,在新生独自入校后,安排摆渡车辆送至分散安排的迎新服务点,并增加了志愿者人数,协助新生顺利报到。值班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迎新现场、宿舍、餐厅与新生互动交流,开通手机直播,通过网络向学生及家长介绍学校情况,助力新生们找到大学正确的打开方式。

来自安徽的新生杨豪仅15岁,今年以606分的成绩考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资源勘查专业,成为全校年龄最小的本科生。杨豪出生在安徽省阜阳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之所以年龄这么小就考入大学,不是因为跳级,而是早上了几年学。听亲戚朋友说可以不上幼儿园,杨豪就直接进入二年级读书。面对与其他同学的年龄差距,杨豪也没有参加课外补习班,他说:“能把学校老师教的学会就已经有很大的收获了。”虽然年龄小,但杨豪坦言自己的独立自主能力较强。

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赵佳豪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一名2020级新生。在疫情期间,虽然身处高风险地区,但他依旧挺身而出,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他在负责的志愿工作中,帮助居民买菜,缴纳水电费,倒垃圾,测量体温,便利了小区居民的生活。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报到,安心入学,中石大开辟了“绿色通道”,对困难学生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根据核实后情况分别予以资助,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同时,通过提前摸排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的实际困难,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及时为学生办理贷款手续,确保助学贷款“应贷尽贷”;为因疫情、汛情、突发变故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为特困新生发放爱心礼包等;创新资助政策宣传方式,录制微课视频,确保资助政策人人知晓。

中石大今年继续推进落实易班智慧迎新,通过迎新系统实现迎新管理服务和新生教育工作前置。新生在开学前通过迎新系统进行预报到,填写报到时间、陪同人数、来校方式等信息,提前查询自己的班级、学号、宿舍号等,掌握校园情况,结交新朋友,实现“未入校,先入班”。校方也通过预报到大数据,提前掌握学生报到情况,了解学生报到高峰期,做到精准迎新。报到期间,新生通过现场扫描迎新二维码,就可完成一站式报到。

除了大数据智慧迎新,提供的便捷服务,易班还前置入学教育,在暑假期间组织辅导员录制新生入学教育系列微课,通过优课平台开展校史校情、安全、资助、心理调适、生涯规划等教育,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征程。

青报教育在线 赵浩云 通讯员 杨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