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爱心支教蒙阴行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师生温暖留守儿童

2020-08-15 10:31

摘要: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8月6日至8月15日,临沂市蒙阴县东汶村的“东汶幸福院”里每天都能飘出欢乐的童声合唱,东汶村20多名小学三年级至高一年级的留守儿童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师生爱心支教团队的帮助下,每天有课程辅导、有文体活动,还有特色的安全、卫生教育课,让留守儿童度过了快乐充实而又收获满满的暑假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讯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8月6日至8月15日,临沂市蒙阴县东汶村的“东汶幸福院”里每天都能飘出欢乐的童声合唱,东汶村20多名小学三年级至高一年级的留守儿童在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师生爱心支教团队的帮助下,每天有课程辅导、有文体活动,还有特色的安全、卫生教育课,让留守儿童度过了快乐充实而又收获满满的暑假生活。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我们在行动

临沂蒙阴县东汶村位于云蒙山腹地,村民大都在周边城市务工、做生意,一到暑期,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就成了很多在外务工家长们最担心的事。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的师生们立即行动了起来。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团委负责人王彦文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是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学院的师生积极响应行动,接到通知后,志愿者们立即从青岛、潍坊、滨州、淄博、枣庄等地汇聚到了蒙阴的‘东汶幸福院’。”

10小时的辗转行程,只为留守儿童

家住滨州的志愿者到蒙阴东汶村直线距离超过300多公里,冒着夏日的高温酷暑,还要做好路上的疫情防护,志愿者们大都在途中尽量控制住饮食。志愿者们告诉记者:“路上的感觉还是挺紧张的,毕竟要转很多次车。但是一想到能为留守儿童们做点事,内心还是很自豪的。”

有的志愿者早上7:00从家出发,辗转4趟公交后下午17:00才到达,整整经过近10个小时的行程才到达东汶村口。一下公交车站,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看到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浓密树林,幽僻蜿蜒的乡间小路和一群皮肤黝黑骑着电动车在路口迎接大家的孩子们。志愿者们说:“看到孩子们那闪烁明亮的眼睛,感觉什么累都忘记了。”

丰富的特色课程,快乐的东汶幸福院

暑假的生活怎么安排?每天有哪些精彩的内容让孩子们体验、动手和参与?这是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师生们早早就精心设计准备好的。

“爸爸妈妈再也不用为我的语数外愁了。”留守儿童采访时说出的一句广告语,说出了这几天来自己的收获。在幸福院里,语数外的主课变成了一对一的专门辅导,孩子们拿出了自己的暑假作业,志愿者们每天上午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为孩子们进行答疑解惑。

完成了一天的作业,志愿者们还开设了《祖国妈妈,我爱你》、《安全自护》、《卫生健康教育》、《沟通与交际》、《安全用电》、《高效阅读》、《手工》、《体育》、《手语舞》、《历史》、《军事》等十几门特色课程,这些课程加强了孩子们安全教育的同时也拓展孩子们视野,激发了他们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新奇有趣的教学方式深受孩子们的欢迎。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期待再次相逢

每天的课堂上,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手答题,时不时还提出一些问题,有的同学在志愿者的鼓励下干脆自己上台讲起了历史小故事;运动课上,孩子们和支教的志愿者们一起跳绳、做游戏,“亦师亦友”的相处模式让东文村的书记感触颇深,他说:“志愿者带来的支教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去学习。同时也让他意识到了,学校的教育更要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习习惯的养成。”

“和你们在一起学习让我觉得非常开心,因为有你们这样的大哥哥、大姐姐来帮我们上以前从来没有接触的课。我以前不敢上台说话、从来都没有做过自我介绍,现在我不但敢上台讲话了,也知道怎样做自我介绍才能让更多的人记住我的名字。希望下个假期你们还能来!”孩子们说。

洗衣做饭亲自动手,志愿者体验生活不易

“亲身体验才真正知道生活的不易。”住在村里统一安排的办公室宿舍里,志愿者们一日三餐全部靠自己做,买菜、择菜、洗菜、切菜、做饭等需要自己完成。

志愿者们说:“刚开始真的有些不习惯,毕竟在城里点个外卖都很方便。当地平时上午9:00~下午6:00有自来水,但我们去的那几天,下雨量较大,原本有水的时间也没有自来水了,生活用水全靠各种盆接的雨水维持,这是映像最深的。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有些留守儿童在这里上完课后,回家也是自己做饭,有些还要帮爷爷奶奶干活,我们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参与本次支教活动的志愿者们说:“在这短短的十天里,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现状教会了我,要珍惜当下幸福生活,要更加努力,要鼓励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通讯员 王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