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学习技能

复学后学生之间差距明显!开学第一月要狠抓!

2020-05-20 09:44 新校长传媒

摘要:在家上网课,老师鞭长莫及,如果家长再不承担起督促孩子的责任,那么受伤最大的将是孩子。近期学生陆续开学,这时候家长对孩子的指导显得尤其重要。那么开学第一个月,要狠抓什么呢?

前几天班里进行了一次单元测试,出来的成绩让人愕然。

前几名保持不变,也有一些学生进步了,但很多学生“不约而同”退步了,整个班级的成绩呈现“梨形”分布。

有家长质疑网课没效果,也有的质疑老师没教好。

但那些成绩优秀的、明显进步的学生,已经证明了老师的课没有问题,网课才是最公平的试炼。

也许不用等到开学,孩子之间的差距已经很明显了,这种差距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孩子,在于家庭,在于家长。

正如一位老教师所言:同样上网课,不一样的家长,就有不一样的结局。

在家上网课,老师鞭长莫及,如果家长再不承担起督促孩子的责任,那么受伤最大的将是孩子。近期学生陆续开学,这时候家长对孩子的指导显得尤其重要。那么开学第一个月,要狠抓什么呢?

01

开学第一个月要狠抓状态调整

身在学校心在外,很多孩子在新学期开始很难让自己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有些孩子上课无精打采,瞌睡连连;有些孩子和同学打闹、聊天,不爱学习;有些孩子貌似托着下巴听老师的课,思想早就飞到九霄云外了。

开学第一个月能否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直接决定了本学期考试的情况。

于是,帮助孩子调整到正常的学习状态,就成了家长们的必修课。

其实,只要不急不躁,按部就班地做好以下这几点,就能让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调整孩子的心态

多鼓励孩子,和孩子谈谈心,让孩子讲一下开学的趣事,让孩子心情放松。

家长在这期间,一定要做到心平气和,孩子才能够摒除杂念。

孩子只有集中精力,把贪玩的心收回来,学习才不会出现断条现象。

注意家庭氛围

安静的家庭氛围,对孩子回归到学习上有着重要的帮助。

逐步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尽量不要在家里组织娱乐时间。

和孩子一起商量,安排一个合理学习娱乐的时间表,严格执行。

有规律的作息时间

规律的作息时间,对孩子的学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孩子的作息时间不规律的话,晚上没有休息好就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晚上没有休息好——白天听课就会没精神——知识掌握不了——作业不会做——学习信心下降——成绩下滑——失去了学习动力——产生厌学心理。

因此,家长每天晚上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让孩子更快更好地进入学习状态。

02

开学第一个月要狠抓习惯养成

开学第一个月,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很重要。

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对整个学期的成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句话说得好:成绩的差距就是习惯的差距,想要提高成绩,先从习惯下手。

提前预习的习惯

提前预习,不单单是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更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

如果孩子上课前,没有进行充分的预习,会导致课堂上听课的效率差,以及做作业的速度慢。

因此在开学第一个月,家长一定要养成孩子提前预习的好习惯。

提前预习教材,自主查找资料,发现新知识的重难点,从而在课堂上掌握听课的主动权。

课后复习的习惯

要想在课堂上,将一天所学的知识全部掌握是困难的,所以课后复习当天的内容非常有必要。

通过复习,可以更好地理解并且掌握当天所学的知识,为做当天的作业扫除障碍。

孩子养成这种好习惯,有利于孩子提高学习效率,缩短写作业时间。

因此建议家长,在开学第一个月,要让孩子每天把当天的知识都复习一遍,每周再做归纳总结。

敢于提问的习惯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

任何思都是从疑开始的,疑问是获得知识的前提条件。

因此,家长要多鼓励孩子敢于提问,主动学习,主动解决问题,孩子才会对学习富有兴趣和动力。

03

开学第一个月要狠抓学习效率

最让家长头疼的除了孩子的成绩,就是写作业慢的问题。

不难发现,学困生都有同一个特点:做作业速度慢。

别人放学前就能完成的作业,他要做两三个小时,考试时同学都交卷了,他还在磨磨蹭蹭地答题。

学习效率提不上来,孩子的成绩就永远提不上来。

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

给孩子提供安静、稳定、不易受干扰的学习环境,保证他能安心学习。

做到孩子学习时不开电视,不打麻将,不让手机发出声音,不制造多余的噪音等。

锻炼集中的注意力

不允许孩子边做边玩,一定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先学习,再做其他事。

如果孩子已经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可以短暂休息,劳逸结合,尽快恢复精力。

家长加强督促

跟孩子约定好,比如这次 40 分钟内完成作业,下次争取 30 分钟完成,一点点加快速度。

不要在孩子学习时一会儿指责这,一会儿批评那,过度干预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态度要和蔼恳切,用商量的语气,孩子更愿意接受。

04

开学第一个月要狠抓学习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先端正孩子的学习态度,再抓成绩。

学习态度不仅影响孩子学习行为,还直接影响学习成绩。

爱学习,认为学习很有意义的学生,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成绩都很优秀。

而那些讨厌学习的学生,课堂行为问题多,成绩也很差。

抓孩子的学习态度,这样做,才抓到点子上。

和孩子约法三章

在学校要专心听课,做好笔记,踊跃发言,尊重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

在家要先学习再玩游戏,作业不能拖拉,不能应付,安排好学习、阅读、运动和娱乐的时间。

和孩子约法三章,做不好就要接受批评,做好了就能得到奖励。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多说一些鼓励的话,给予孩子足够的学习动力。

利用孩子的好奇心,通过游戏形式的学习,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鼓励孩子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从中得到成就感与自信心。

帮助孩子制定计划,提出新的目标,让孩子经常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05

开学第一个月要狠抓能力培养

为人父母,都希望孩子学习成绩优秀,将来考上一个好的大学,长大后有出息。

于是开学了,各位家长都叮嘱孩子要好好学习,好好听讲。等到孩子放学后,家长便会问孩子今天学了什么,作业会做吗?但是,孩子对新知识掌握不了,不会写作业,要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呢?

其实,只要拥有这五种能力,孩子在学习上一定轻松自如,成绩会慢慢提升。

学习力

过去,一个人全部知识的 80% 是在学校学习阶段获得的,其余 20% 则通过其他途径获得。

而现在完全相反,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不过 20% ,80% 的知识需要在漫长一生中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因此,一定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力。如果想要让孩子学好,必须把学习的责任还给孩子,从而唤醒孩子自我学习的意识。鼓励孩子独立思考问题,并且发挥自身的学习力来解决问题。

专注力

专注力,是一个人学习的最基本的能力。

专注力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人的智力发展以及对知识的吸收。家长要意识到,专注力并不完全是孩子的天性,更多的是经过后天的培养而形成的一种能力。

因此,家长可以从孩子的兴趣爱好下手,逐渐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抗挫折力

每个孩子在学习中,或多或少会产生挫败感,程度不同结果也不同。

孩子产生挫败感,更多是出现在学习成绩上,成绩不理想,更容易产生挫败感。因此在开学第一个月,家长一定要增强孩子的抗挫折力,告诉孩子你的抗挫折力有多强,成长便有多快。

抗挫折力增强了,孩子即使第一次月考考得不理想,也能很快调整自己的状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学习。

思考力

思考力,这是取得优异成绩的核心。

拥有思考力,在学习上便敢于提问,敢于质疑,自主解决问题。因此,家长一定要培养孩子的思考力。

培养思考力,需要一定的环境,在一个提倡思考的环境里,孩子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什么叫独立思考。

最后,仍然要呼吁一下:风险犹在,莫要松懈!狡猾的病毒总能找到机会,进行猛烈反扑!

很多人开始从意识上松懈了!五一的西湖,很多人群聚集,而且有人摘下了口罩。

黄山,很多人也都开始不戴口罩游玩。

5 月 11 日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重新对公众开放,这也是全球第一家恢复开园的迪士尼乐园。

可以想象,人群的密集程度将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目前国外确诊病例累计超过了 400 万,成为病毒爆发的中心。

大家对于境外输入的情况都非常关注,这一块我们确实抓得很严。

但是,并不等于控制住了境外输入,我们就能高枕无忧了。

只要稍微一松懈,那些隐藏在人群中的无症状感染、源头不明的确诊病例,都将牵出一串超级传播链条!

病毒的恐怖传染力,我们在 2 月初时已经领教过一次。那次全国人民严阵以待,所以我们尽管有些惧怕,依然战胜了它。

但现在最可怕的是,我们明明刚刚经历过磨难,却还是有很多人低估了病毒,开始放松警惕。

如果所有人都开始不在乎,那么,经受曾经的惨痛教训将会不可避免。

因此,要再次郑重呼吁,我们仍然需要教育孩子们:

要始终在意识上保持警惕

很多人每天都会关注新增病例数据。而且每当看到本土 0 新增的时候,内心就会放松一分。但结果也看到了,就算持续 73 天的 0 新增,也有可能会在某一天突然暴增。这就是病毒的可怕之处。

只要出门,必戴口罩

文中跨省传播到沈阳的案例,会给所有不戴口罩的人当头一棒!你根本不知道坐在你对面的人,是从哪里来?接触过什么人?是不是无症状感染?戴口罩,是对自己健康安全最重要的一层保障!

不要聚集、不要扎堆

1 个月前,在黑龙江哈尔滨的一次聚餐,导致毒王传播链不断延长,直到今天累计达到“ 1 传 87 ”,而且还没有看到尽头。

现在吉林舒兰又出现聚集性传染,最终传染链有多长,目前还未知。可以这么说,聚集是病毒传播最有效的催化剂。一旦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出现确诊,那么防控效果也将大打折扣!

只要少一个人松懈,就少一次病毒聚集传播的机会。这样,我们终会胜利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