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学在六十八中:不负韶华 青春逐梦

2020-05-15 09: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教学的根本在课堂,每个学生一天的学习时间是固定的,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就需要教师动脑子、会钻研,把课堂的效率提上来。学在青岛68中,就是要青春作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学的根本在课堂,每个学生一天的学习时间是固定的,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就需要教师动脑子、会钻研,把课堂的效率提上来。学在青岛68中,就是要青春作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深化名师工作室建设

“回归教育本真,遵循教育规律,让人站在学校的中央,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内生动力,真正走出了一条教师幸福、学生精彩的发展之路。”青岛68中校长翟召东将这份自己对教育的理解与追求,在学校施行推广开来。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核心支柱,青岛68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大力营造知书达礼、好学求进的校园书香氛围,为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此外,学校深化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实施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开展优秀教研组、集备组创建活动。工作室激发了老教师们的责任感、成就感,而青年教师则在“学习成长共同体”中通过听课评课、读书沙龙、头脑风暴,得到飞速成长。翟召东表示,学校按“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建设要求,推行民主管理,打造“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让每一位教师都幸福,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如今,青岛68中已然跻身青岛优质高中行列,成为青岛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团队有实力 抗疫有温度

近年来,青岛68中打造“智慧型”“专家型”“创新性”教师,形成了一支有实力、有温度的团队。疫情期间,网上集备、网上授课、在线辅导、视频分享、录课直播、答疑解惑中,他们成了疫情防控的“空中课堂”守护者,尽全力帮助学生找到最为合适的学习方式。青岛68中推行的全员育人导师制,疫情下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为每位学生配备专属育人导师,给与成长无微不至的关怀。不只是学习的良师,更是生活中的益友,为学生提供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成长向导。虽然疫情阻隔了面对面交流,但网上沟通一直都在继续。一方面,导师关注大家的学习情况,时常了解居家复习进度,甚至专门打去电话辅导错题,另一方面则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学生坚持自己的选择,彼此之间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不少学生在导师制下直接受益。

校本课程探索取得成功经验

青岛68中不仅注重通过培训让教师了解自我、提升自我,还同样注重对学生的测评进而让学生认识并提升自我。青岛68中有各种针对学生的测评,比如学习方法的测评,通过听觉、视觉、触觉的测评,让学生深刻且客观地了解自己属于哪种学习类型,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通过人格测评,让学生们了解自己行为背后的动机是什么,进而趋利避害,提前塑造良好的品格。与此同时,经过近十年的实践探索,青岛68中在校本课程等多方面形成了比较成熟并有实际价值和作用的课程体系,制定了《学校课程开发方案》,目前已开发出学校课程100余门,每学期开设40余门,较好满足了学生多方面的选择与发展需要。

创六步三点教学模式

青岛68中创立了“六步三点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让课堂真正成为了学生生命成长的舞台。历史组创立了“学案导学、小组合作、教师引导三位一体”教学法,以学生发展为宗旨的创新经验在全市和其他地区产生很好的影响,开设各类公开课,得到推广,被列为获得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语文组“生命在场的写作教学研究”,心理组“高中生心理资本的初步研究与应用”,物理组“高中物理教学中互助学习能力培养的实践研究”,英语组“新课标背景下英语阅读课模式探讨”等获得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此外,青岛68中推出“聚焦课堂”理念,以此作为抓教学的核心,成立了校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由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名师工作室的工作分两个层次展开,针对新教师,学校开放课堂,想去听哪位前辈的课都可以,在集体备课的环节,老教师还会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分享给新人,做到在最快的时间内让新教师可以独挡一名。 

了解更多精彩资讯,可微信扫码加群,一线教师群内答疑。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