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理工高中:解锁综合高中发展密码,按下人才培养快进键

2020-05-14 18:02

摘要:如何将普高与职业教育高效融通,帮助学生多元发展、多样成才,考验着青岛理工高级中学领导的智慧、魄力和担当。

青报教育在线讯  如何将普高与职业教育高效融通,帮助学生多元发展、多样成才,考验着青岛理工高级中学领导的智慧、魄力和担当。

从2018年青岛市首批2个综合高中试点班,到2019学校加挂“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校牌,成为山东省首批综合高中试点学校,当年扩招为4个班,200人,再到2020年扩招为六个班,300人。短短三年时间,青岛理工高中已掀开令人振奋的一角,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涌入,这些数字所描绘的青岛理工高中的未来,足以让人兴奋。

构建“青岛理高”课程

两步走畅通学生成长成才通道

青岛理工高中建立了多样化、立体式课程体系,配套灵活的课程管理模式,重点突出“必修+选修+专业综合”的“青岛理高”课程特色。

高一开足开齐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政治、艺术、体育与健康、选修等普高课程。高一学习结束后,学生可以根据个性发展需要进行发展方向选择,选择夏季高考的学生,进行选课走班,重点强化普高文化课程,同时选修具备新工科特质专业的校本课程,如无人机应用技术、服务类机器人应用技术、智能家居、自动控制、新能源汽车技术等。而选择春季高考或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的学生,则按照春季高考大纲要求,强化中职文化基础课及相关专业课程,专业课程涵盖含理论和技能两方面。

为充分满足学生学习和实验需要,2020年学校又引进德国创新实验室建设及设计理念,建成多功能吊装理化生实验室,硬件设施全面跟上发展节奏,为实验操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强联合增实力

优质师资助推跑出加速度

青岛理工高中校长孙洪传认为,雄厚的师资队伍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作为首批齐鲁名校长,孙洪传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带领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战略。

本着“高端合作、优质引进”的原则,学校与青岛二中签订师资合作协议,实施“双育双助推”共建模式,携手共建校际“直通车”,打造“十分钟优质教育圈”。学校把二中的老师请进来,聘请二中各学科教研组长担任本校各学科教研组长和首席教师,定期到校指导课堂教学、主题教研和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同时,让本校的老师走出去,通过结对子帮扶、教研集备、磨课研课等形式,学校组织优秀文化课教师到青岛二中学习,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

联合举办社团活动、艺术节、体育节、运动会、学生自治组织、研学等活动,共享实训室、实验室等教育教学资源……强强联合为学校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局面,不断夯实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基石。

知使命而奋进。置身当下的发展语境,青岛理工高中前进的步伐更为坚定,学校不断探索优质的育人模式,释放综合高中澎湃的发展动力,创造学生前行的无限可能。不管是学术型大学、应用型大学,亦或是出国留学、就业,在青岛理工高中,你总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满意道路。

青报教育在线 徐鹭 于涛

了解更多招生信息

欢迎扫码进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