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三中2020年自主招生面试样题

2020-05-13 16:55

摘要:青岛三中组织资格审查合格考生进行面试,不再组织笔试。面试题共三道题,人文素养、逻辑思维、英语口语各一道,面试时间共37分钟,其中在备考室准备时间为30分钟,考生可以在草稿纸上书写答题思路。在面试考场时间为7分钟,口头表达问题解决思路。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三中组织资格审查合格考生进行面试,不再组织笔试。面试题共三道题,人文素养、逻辑思维、英语口语各一道,面试时间共37分钟,其中在备考室准备时间为30分钟,考生可以在草稿纸上书写答题思路。在面试考场时间为7分钟,口头表达问题解决思路。

人文素养样题一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相关任务。(40分)

“语文教材文言文比例飙升”成为当下网络热议的话题,许多即将升入初中的学弟学妹听说后,感到紧张担忧。请你围绕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学习体会写一篇小作文,向他们介绍学好文言文的方法和经验。

要求:(1)内容具体,条理清楚,结构完整;(2)使用恰当的说明方法;(3)字数在 150—200 之间。 

【示例】

学好文言文并不难。

首先我们要消除自己的畏难情绪,不要觉得文言文高不可攀,其实在文言文中隐藏着古人的生活智慧与幽默情调,深入其中,你就会发现乐趣所在。

然后,我们要注意文言词汇的积累,我觉得可以设立一个积累本,积累一些常用的文言实词和虚词的用法与意义,天长日久,自然就会提升我们的阅读能力。

其次,我们还应该大量阅读经典的文言文,培养自己的语感,感知其中体现的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学好文言文!

【评分标准】

1.观点明确,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先表明学好文言文并不难。5分。    

2.介绍方法和经验逻辑清晰,分条阐述。至少两个层面。30分

(1)态度要端正,重点围绕克服畏难情绪说。10分

(2)具体文言文学习的方法和经验,这部分是重点。20分

3.总结或祝愿,5分。

人文素养样题二

根据语境,完成任务。(40分)

班上有些同学写作文经常使用“呆萌”“666”“酱紫”“抓狂”之类的网络词语。对此,语文老师提出了“如何看待作文中使用网络词语”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在课堂上进行交流。

请拟写150-200字之间的发言稿,要求有观点,有理由,有条理。

【示例一】

我觉得不妥当。

一、网络词语虽然新潮,符合青少年的心理,但在规范性、科学性上存在着一些欠缺。

二、网络用语口语化倾向鲜明,写作文是为了提高我们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与他人交流思想感情,较多使用书面语。使用如“666”“酱紫”这样的网络词语,文章会显得不够规范、典雅,又影响他人理解。

总之,中学生写作文还是要使用规范成熟的语言,慎用网络用语。

【示例二】

我觉得合理。

一、语言本身就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中,我们要善于接受新鲜词汇,以丰富自己的语言。作文使用网络词语,能很好地反映现实生活,富有时代气息。

二、何况,现在很多网络词语,如:“普大喜奔”、“抓狂”“点赞”已经被大家熟知和接受,收录到了《现代汉语词典》中。

总之,我认为,只要是被收录到《现代汉语词典》中的网络用语,就是规范合理科学的,可以大胆使用,增强语言的鲜活性、时代性。

【示例三】

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要区别对待。

一、网络词语良莠不齐,写作时我们要善于取舍,慎重选用。使用那些已被大家熟知并广泛接受的网络词语,如“给力”“点赞”等,可以增强文章的表现力;

二、坚决不用那些不够规范、不健康的网络词语。

总之,中学生写作文都要使用规范成熟的语言,保证语言的规范性。

【评分标准】

1.观点明确,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5分。         

2.陈述理由逻辑清晰,分条阐述。至少两点。30分。只要能够证明观点,自圆其说,分条作答,且有观点,有实例,即可。态度要端正,重点围绕克服畏难情绪说。每点15分。

3.总结观点。5分。

人文素养样题三

根据要求,完成任务。(40分)

谈谈你最喜欢或欣赏、崇拜的一个人物,并陈述理由,字数150-200字之间。

无答案示例:

【评分标准】

1.观点明确,声音洪亮,普通话标准。先表明我最赏的一个人物是某某某。5分

2.陈述理由逻辑清晰,分条阐述。至少三点,30分

(1)该人物的突出事迹和重要地位;

(2)我是如何认识这个人物的;

(3)对我个人的影响。从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谈,这部分是重点内容。

3.总结:希望未来的我成为象某某某这样具有什么品质的人。5分

逻辑思维样题一

请认真思考,完成问题,口述解题思路及答案,满分40分。

逻辑思维样题二

请认真思考,完成问题,口述解题思路及答案,满分40分。

英语口语样题一

Which one do you prefer ?studying at school or at home? (80—100 words)

英语口语样题二

President Xi Jinping praised young Chinese for "showing a high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before China's Youth Day.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responsibility for a student?(80—100 words)

【评分标准】

满分为20分,测试依据发音、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交流能力四个方面进行判定。

1.发音(包括声音大小、重音、语调、语气)5分:

尽管有读音错误,并且有受母语影响的迹象,但比较容易听懂且抑扬顿挫较流畅。

2.准确性 (包括语法、用词及说话方式)5分:

有错误但基本上能把意思表达清楚。所采用的句子结构规范,但处理复杂句子比较困难。对所话题词汇运用较充分,但表达有欠缺。

3.流利程度(包括语速、长短句搭配)5分:

听着感觉不错,尽管有停顿,但较流利,能较好地组织语言,用较长的句子进行表达,但有些句子不够完整。

4.交流能力(包括独立性、灵活性以及对谈话方式的把握)5分:

基本具有独立性。只是有时需要在考官提示下表达。在与考官的交流中占主导地位,回答所提问题较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