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疫”无反顾 冲锋向前

2020-03-24 17:06

摘要: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就是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最大支持,感谢那些“白衣天使”,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

2020年庚子年的春节本应该是合家团圆,欢乐融融。可是一场从武汉开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彻底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从疫情开始到现在,短短十几天,疫情蔓延的速度令人难以想象,全国各地乃至国外都出现了疑似病例,病毒夺去了许多无辜的生命,所有人都充满了恐慌。但是一群“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冲到了抗疫一线,与死神赛跑,夺回一个又一个生命,他们不怕牺牲,视病房如战场,视病人如亲人,他们这种忘我的精神令所有的中国人感动。

有这样一些画面让人泪流:从大年初一到初七,扶沟县人民医院护士刘海燕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整整7天,没有回过家,年幼的女儿前去探望,因隔离区防护的要求,母女俩只能隔空拥抱,女儿远远地为母亲跳了一段舞,母亲泪流满面……

有这样一些言语令人感动: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医务人员的字典里没有“逃避”二字,只要患者早日康复,我们再苦再累也顶得住……

他们是医生,是请战者,更是勇士。都说疫情凶猛,他们却逆向而行,奔走在与病毒距离最近的地方。心中怕不怕,肯定是怕的,但是这个工作岗位就是自己的使命,自己的职责,必须要坚守,我们如果不冲上去,谁上去呢?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山东省多次派出援鄂医疗队赶赴武汉,投入战斗,无数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坚守岗位,奋力救治患者生命,他们就像一道神圣的屏障挡在普通群众和病毒之间。

这些天我们看到了口罩勒破脸皮的图片,看到了手术室外席地而眠的身影,看到了瞒着家人冲上一线的“白衣勇士”,看到了抗疫一线入党申请书上血红的手印……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我们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就是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最大支持,感谢那些“白衣天使”,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

王渝皓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一22班

【点评】

小作者的思路清晰,文笔简洁流畅, 选取的事例得当,看出的是有文笔功力的。因为自己身边也有“白衣天使”,所以写到这部分会自然地流露出真情实感,如果本文在此方面做一些更细腻的描写,可能会更吸引人。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