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疫情下的阳光与黑暗

2020-03-24 17:04

摘要: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期待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一片土地。

2020年的初始充斥着人们的泪水,这些泪水来自于对病毒无边的绝望和无力的愤怒,但更多的来自于人与人之间带来的爱与感动。

灾难面前,善良是一种选择。无良商家抓住疫情期间口罩供不应求的商机,在暴利的诱惑下做起黑心生意,大发国难财。紧接着,二手口罩也被频繁曝出,垃圾桶里的废弃口罩,摇身一变,变成了朋友圈里幼稚的“进口货”又成为了人们争先抢购的护身符。

疫情就像给人们立了一面镜子,照出了人间百态,不同的选择立见高下。比病毒更可怕的是人们内心难以想象的恶意。不知从何时起,猫狗宠物也会传播病毒的谣言四散而起,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原本被当做宝贝一样的宠物被随意抛弃或杀害。人们因为无知而变得恐慌,并把无知当做了随意丢弃甚至虐杀的理由,用一个个小生命的消逝来换取自己口中所说的“稳妥”。

更有甚者,把这些恶意放在了人的身上。新闻中多次报道,患者故意隐瞒接触史、外出史致使他人被传播,非法倒卖医用资源、灾区物资,在人多密集场所不佩戴口罩等安全护具,将唾液涂抹在公共场所电梯按键上……这些人的行为是对自己的不负责,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

疫情将人性的贪婪与恶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但温暖的阳光终究会冲破黑暗,比起这些人还有更多的人们在用爱与善良与他们相抗衡。

面对着肆意蔓延的病毒和紧缺的医疗资源,有的人选择逃离武汉躲避,但更多的武汉人民却选择留在武汉进行自我隔空,阻止病毒向外传播,这些平凡的人成了疫情期间最有担当的人。寒冬里,放下食品及防护用品转身就走不留姓名的好人太多太多。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医护人员就是战士。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速度,更让我看到了是什么是“中国力量”。在新春佳节这样的时刻,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们在并肩作战,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所有的坚守所有的努力抗争为的都是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这场战役中,没有旁观者,无论是战斗在前线的医护战士、基建狂魔还是在家里坚持自我隔离的人们,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顽强与病毒作斗争、与时间赛跑,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期待温暖的阳光照亮每一片土地。

愿山河无恙,人间安康。

青岛八大峡小学 四年级一班崔语漠

【点评】

文章比较通顺,语言也比较流畅。内容紧贴实际生活,源于生活,又不失生活的真实,小作者比较善于了解社会新闻,也比较善于观察生活。能够较好的表达主题,选择一些比较有典型意义的事件,如果选材更有新意一些,会更吸引人。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