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一场“战役”

2020-03-24 16:58

摘要:春暖花开日,疫情消亡时。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我们等待花开正浓之日,等待这场“战役”胜利的凯歌。

春节,本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日子,然而无情的病魔却肆虐而来,彻底打乱了我们的安宁。让所有人失去了节日的欢声笑语,黯淡了城市的繁华灯火,让14亿中国人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影。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连日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我们如今之所以可以安然无恙地坐在这里,在家里“宅”着安逸的生活,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我们顺流而下前往安全的堡垒时,只有他们逆流而上,为我们遮风挡雨、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国家无私的英雄。

他再次为民出征,他已经84岁,却依旧连夜赶往武汉,奋战在一线抢救病患。他在空隙时间不断分析疫情,开会讨论报告,并时刻提醒人们要防控疫情……他告诉我们要按时吃饭,按时睡觉,才能增加身体抵抗力。可是他自己却在夜以继日地工作。他就像是黑暗中那无限放大的光明,让患者重见日光,让我们坚定希望。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在最危险的地方,勇敢前行!他们顾不了父母,丢下了孩子,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完成着他们的使命。每当他们从战场下来,来不及欢喜,来不及悲伤,连忙赶去下一个战场。有时他们还会忘记脱掉那厚重的防护服,倚在墙边便睡着了……他们就像是在走钢丝,一不小心就会跌落下去;他们就像是在下棋,不断努力,去逆转一个败局。

在我的小区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凡又伟大。这段时间以来,他们依旧坚持着24小时站岗,不顾寒冷、不顾病毒仍旧站在我们前面。小区除了北门其他的大门这段时间都已经封闭,我们是既不能出也不能进,拿快递时还必须得快递员将轮班包裹从铁大门中递过来。那天我去取快递,大门前的保安叔叔替我接过快递,并把包装袋给拆了,之后拿了个消过毒袋子替我装上。“下次来拿快递记着戴上手套,这快递从不同地方运来,壳老脏了!记得回去先洗手,回家前别忘了把这塑料袋给扔了。”他很认真地对我说。我赶忙道谢便急匆匆地回家了。当回头时他仍旧守着那扇“家”的大门。谢谢您,您辛苦了。

春暖花开日,疫情消亡时。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我们等待花开正浓之日,等待这场“战役”胜利的凯歌。

王祎涵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指导老师:胡文钰

【点评】

从生活中发现素材,这是作文写作需要的必备条件之一,你的文章中已经体现出来了,很不错。文章情真意切,语言生动、鲜明,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结尾恰到好处的点明中心,从自身做起,珍惜时间,为祖国贡献力量!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