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2020-03-24 16:56

摘要:在这次疫情的持续暴发中,中国人民毫不畏惧,不仅有最美的逆行者为我们冲锋陷阵,平民百姓也愿意为国家捐出自己的一份心意。

2020年的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战争打破了万家团圆的祥和安宁。新冠病毒爆发之际,无数的白衣天使冲锋陷阵,与病毒决战,与死神较量,与时间竞速!有无数感人至深的身影令人刻骨铭心,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绽放出最鲜艳的花朵。

环卫工人,似乎是城市里最平凡的一群人,但他们的一举一动,深深地触及我们的心灵。他名叫袁兆文,已有六十八岁高龄。在日照的一个派出所里记录下这样一幕:当民警们工作时,一位鬓角泛白的老人缓缓走进来,他来到柜台前,从口袋里摸出一个鼓鼓囊囊的纸包,轻轻地放在了柜台上。令人瞠目结舌的是,这纸包里竟包裹着一万两千元现金,纸上还写有“急转武汉,为白衣天使加点油”的字样。民警了解到,这只是一位月薪不超过六百元的环卫工。面对采访,老人目光坚定地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只是为武汉人民献出一滴水的贡献。”看似朴实的几句话,却让我的心温暖起来,这是一颗善良的心对世界善意的回报,这一万两千元钱也变得沉甸甸的。他的举动也让我坚信,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在这场战役中,还有许多“坚守”在家的百姓。虽然国家有难,他们不能像医生一样冲向前线,但他们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也展现出深沉的爱。万籁俱寂的一个夜晚,武汉某小区里传来了阵阵歌声,打破了天空的宁静。无数扇窗户飘出国歌的悠扬旋律,先是一扇窗,再是两扇、三扇、四扇......一时间,千家万家灯火通明,人们齐唱《歌唱祖国》,优美的歌声响彻云霄!听着视频中武汉人民一声声真切的呼喊,我的内心慷慨激昂,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充满对疫情希望。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赵思涵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2019级22班

推荐老师:胡文钰

【点评】

文章比较通顺,语言也比较流畅。内容紧贴实际生活,源于生活,又不失生活的真实,小作者比较善于了解社会新闻,也比较善于观察生活。能够较好的表达主题,选择一些比较有典型意义的事件,如果选材更有新意一些,会更吸引人。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