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2020-03-24 16:13

摘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未享同一片山川。但当我们抬头时,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

2020年,新年的伊始,华夏民族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头攒动,更没有把酒言欢。

千万百姓因病毒困守孤城。病例的数目不断增长,心中的恐慌不断弥漫。噩梦悄然伸出了魔爪,在屹立的雄鸡身上抓出一道道深深的痕迹,疫情来得毫无预警,病毒肆虐在这片大地。

千年前,日本长屋亲王在赠送大唐的千件袈裟上绣上十六字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千年后,日本民间的数万物资上,也有令人瞩目的八个汉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而当疫情全面爆发,国内医疗物资告急之际,大年初一,日本民间向中国捐赠了100万只口罩,这是第一批来自国外的支援物资。自民党的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

“邻居遇到困难,帮助是理所当然。”

而这也不是日本第一次雪中送炭,2003年SARS疫情肆虐时,日本向中国提供医疗物资和资金,并派遣专家组紧急医疗支援缓解疫情。2008年汶川大地震,日本救援队是震后第一支抵达灾区的外国专业救援队。更早的,还有始建于1984年的中日友好医院,由日本政府出资164亿日元建造。

在疫情爆发后,国外出现了一些极端的歧视性言论,新冠肺炎,甚至被一些人叫做“中国病毒”。海外华人、亚裔被歧视,海外留学生被疏离,Uber司机拒载华人,甚至出现德国华人当街被殴打的恶性事件。丹麦媒体《日德兰邮报》刊登了辱华漫画,并拒绝道歉。此次的日本,无论是民众,还是政府的态度,都让我们倍感暖心。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官员在记者会上,就呼吁大家不要被“谣言惑众”,表示“坏的是病毒,而绝非是人”。

东京的晴空塔,专门亮灯为中国祈愿。

蓝色象征:“愿疫情早日平息”,

红色象征:“为中国加油打气”。

“凝结了深刻含义与历史的八个字,在前所未有的灾难面前的同情心,以及理解和接受这些的非凡智慧,每一样,都好了不起。”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不在同一个地方,未享同一片山川。但当我们抬头时,看到的是同一轮明月。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罗暕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一22班

推荐教师:胡文钰

【点评】

文章比较通顺,语言也比较流畅。内容紧贴实际生活,源于生活,又不失生活的真实,小作者比较善于了解社会新闻,也比较善于观察生活。能够较好的表达主题,选择一些比较有典型意义的事件,如果选材更有新意一些,会更吸引人。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