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抗击疫情你我有责

2020-03-24 15:49

摘要:1月24日是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有大量的医护人员主动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

1月24日是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有大量的医护人员主动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

临近年夜饭时分,身着防护服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值守医护人员,依然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由于无法互相认出对方是谁,他们在后背手上写了自己名字和加油打气的话,携手同心,共战疫情。

他们有钢铁般的精神,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整个中华大地。当我们团圆时,应该想到一些战士仍然守在组国前线,为了祖国的和平、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没有一丝懈怠,因为这份工作的满意程度,也关乎着百姓的满意程度。

就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除夕夜,中央广播电欢总台六位新闻主持人站在春晚现场,以一份情景报告《爱的桥梁》,传递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当天写脚本,当天确定六人组合,当天登台,这可能是春晚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彩排过的节目。而这六位主持人用最朴实温暖的话语,凝聚着亿万人共同的情感。

就在除夕夜。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各种机械开足马力,建设者们争分夺秒,力争早日完工,因为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披上了一身载着使命的外衣。在这样的严峻之势下,许多医护人员向领导提出申请加入“战斗”中去,和全院全社会共同努力,贡献我们一份微薄的力量。他们中既有年轻的医护,也有年资高的主任护士长,把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守护市民健康,他们义无反顾地践行医者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初心和使命。

对于这个春节我们应该拒绝扎堆,不图一时热闹,但求平安健康;电子化拜年也是团圆;减少串门,关系不会因距离而疏远,心意到就好;出门必戴口罩,科学丢弃,不传病毒;勤快洗手,消毒杀菌,病毒赶走;拒吃野味,不猎奇,不贪嘴,病从口入。教训牢记;科学就医,沉着冷静,谨遵医嘱;拒绝谣言,只送祝福,不传谣言;配合查验,多理解多耐心抗击疫情,你我有责!

最后让我们向在祖国各地依然坚守岗位的无数医务工作者致敬!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一21班 刘雲腾

【点评】

本文选材角度新颖,立意深刻,语言灵活多变,是一篇佳作。写文章最重要的是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表达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和角度,这两点在文中都能感受出来,这使读者有情感共鸣,可圈可点。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