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镜子

2020-03-24 15:46

摘要:疫情,如同一滴血滴在湖北的心脏——武汉,向整个中国和世界蔓延、渲染。

疫情,如同一滴血滴在湖北的心脏——武汉,向整个中国和世界蔓延、渲染。

我站在这面叫做疫情的镜子前,看见了所谓奇怪的人性。

疫情一开始,武汉封城,各地人口都想方设法逃离,却依然有900万人留在武汉,不为国家添麻烦。

之后,疫情迅速爆发。然而,各地的医生护士却逆着逃离武汉的人流奔向重灾区,提供医疗支援和支持。他们痛苦地告别自己的家庭,泪水、拥抱、叮嘱,他们又何尝没有亲人?他们又何尝不会担心?又何尝不会拥有思念和牵挂?“武汉加油”这句话,为何在他们口中就不再是空谈,而是行动。

确诊病例越来越多,医生、护士、警察、快递员、口罩制造商却从未停止忙碌。笨拙厚重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的层层捆绑遮盖,手套的包裹,回馈给他们的只有被汗水浸泡湿透的皮肤,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口子。被水汽蒙起来的护目镜里装满的不知是汗水的疲劳还是泪水的辛酸。风雨冰雪,坚持在岗,街道上最常见的身影疫情下却从未缺席,维持秩序。疫情加重,口罩遭到疯抢,却因加急生产和各方捐赠,保证了前线医护人员的口罩供应。

武汉和湖北在疫情地图上一点点变红,人们也纷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68岁的重庆环卫工人李大爷捐出五年积蓄共10071元支援武汉;在英国的海外留学生采购英国物资寄回武汉支援中国;上千名导游购置2000件防护服,从泰国人肉背回……无数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支援中国的声音响起,汇聚成一条充满爱的红绳,那红绳的颜色,是赤诚的爱国之心和意志凝聚而成的。我站在这面叫做疫情的镜子前,透过那些或伟大或平凡的生命,看到了纯洁的,清澈的,夺目的,炫丽的,璀璨的美丽人性。

侯忻玥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初一21班

推荐老师:胡文钰                    

【点评】

通篇文章语言流畅自然,脉络分明,叙述井然有序。所挑选的事例也叙述详略得当,选取的人物及语言,也都有典型性,很好的诠释了主题。对于这样的命题作文来说,是篇不错的短文。并且其中还穿插着自己的感悟和理解,这点很可贵。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