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海棠花开,盼君归来

2020-03-24 15:42

摘要: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你却早已奔赴烽火战场。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你却早已奔赴烽火战场。

忆及那日,你我并肩正坐在矮短的石阶上,我唱着近日最流行的电视剧主题曲,依旧笑语欢声,你却凝视着院内的那盆海棠,怅然若失——你即将奔赴战场。

幸得识君桃花面,自此阡陌多暖春......

我日日夜夜都在幻想你们并肩走向战场时的模样,以报刊、公众号上星星点点的线索拼凑你们作战时神圣光辉的形象,和那“硝烟”弥漫的战场。

想为你们写下一首高昂优美的赞歌,我心存愧疚。你们被高呼为战场上的“逆行者”,我却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助威者。你们看过无数辞藻华丽,言语精悍的赞扬文字,都不过无力笑笑;但也许在日不可归、夜不能寐的战场,偶尔想起盼望着你们凯旋而归的亲人,回味苦涩的离别之际,也会热泪盈眶,转而一笑。

享不尽这世间的美好,只装做万事顺遂模样。

“等疫情过去,我要请家人吃一百元一斤的车厘子!”一句多么朴素简短而心酸的“誓言”,却又多么讽刺地没能实现!李文亮是一名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生,也是第一批提出新冠病毒为“人传人”性质的中国人,却被定为散播负面谣言而遭到警告及关押。2月7日,那个最先说出真相的“吹哨人”,带着不可弥补的遗憾告别了世间......“当一束光照进黑暗的房间,使得那里的肮脏丑陋都显现出来,那束光便有了原罪。”思考,有人把或许难堪却必定真实的“真相”公之于众,他是否有罪过。不得而知。

绚烂如繁樱,瞬息绽放后凋落。花以香为证,曾美至惊心动魄。

我不知这场疫情何时可以结束,也不知李医生还能在“神坛”徘徊多久,更不知疫情的结束是否将代表着英雄的幻灭,传奇的终结。不过,天地为证,为你们记下了这笔功!

风拂三月,梨花飘雪。我依旧坐在石阶上,独自一人,唱着《海棠花开》。多么有诗意啊!“相思树海棠花,匀峨眉挽长发。”愿君披甲而上,驰骋疆场,不念故乡,归来无恙。

春天都来了,院子里的海棠花儿都开了,你,也该回来了。

孙荣璠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2019级22班

指导教师:胡文钰

【点评】

通篇文章语言流畅自然,脉络分明,叙述井然有序。所挑选的事例也叙述详略得当,选取的人物及语言,也都有典型性,很好的诠释了主题。对于这样的命题作文来说,是篇不错的短文。并且其中还穿插着自己的感悟和理解,这点很可贵。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