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点评】防控疫情,从我做起

2020-03-24 15:39

摘要:春天如约而至。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这个原本应该喜庆热闹、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让全国人民如临大敌,都拿出了最好的战斗状态,努力打赢这场战役。

我的爸爸妈妈也不例外,他们把我送到了外婆家,也投入到了这场防控疫情的工作中。甚至连除夕夜都没有与我团聚。尽管我很想念他们,但他们却说这场战役需要每个人投入,人人奉献担当,才能打赢。

看到所有人都参与了这场战斗,有的人甚至在战斗中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能做的就是待在家里,不传谣,不信谣,不让自己成为患者。这个被关在家里的假期,我成了制作防护面罩的小能手。因为妈妈说现在医院的防护物资都非常紧缺,大部分科室的一次性护目镜都是消了毒重复用的。所以我决定用自己的双手为外公、外婆、舅舅、舅妈这些亲人们做防护面罩,把有限的防护物资留给防疫一线。

首先,我找出了透明文件袋、松紧带和一个打孔器,以及酒精。接着,我把松紧带照着成年人的头围截成几段,再把每个文件袋的左上方和右上方都打上一个小孔。然后,把每个松紧带的两端穿过相对应的小孔,打上结,防止脱落,防护面罩就做好了。最后,将做好的防护面罩全面消毒,就大功告成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我们家每个人都有了我亲手做的防护面罩。看着我的劳动成果,摸着满头的汗珠,不禁喜上眉梢,一种成就感不觉涌上心头。

我还跟外婆学会了包包子,我把包的爱心包包给爸爸带上,使他在防疫工作中吃到我做的食物,从而充满力量;我和因在家不能出门而哭闹的弟弟、妹妹做游戏,给他们讲新型冠状病毒绘本,让他们能开心地待在家里;我关注着新闻里每一条疫情信息,观看了我们青岛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出征直播,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个小朋友送爸爸出征的镜头,他坚定地说:“其实我真不想让爸爸走,但为了疫情,我支持爸爸,为爸爸加油!”想到我的爸爸妈妈并不在抗击疫情一线,接触到病毒的几率是比较小的,我都会每天为他们担心。这些奋不顾身奔赴武汉的战士,为了中国这个“大家”,不顾生死,成为了一个个最美的逆行者,让人感动,敬佩。

春天如约而至。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小学610班  侯晓萌

【点评】

小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这篇文章,写出了疫情的严重性,同时,赞颂了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告诉人们,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病毒。全文语言流畅,有极度影响力,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