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当那樱花盛开时

2020-03-24 15:38

摘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这场疫情,隔离的是病毒,却隔离不了爱的传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后胜利的一定是我们,当春暖花开之时,当那樱花盛开时,山河无恙。

2020年,本应是一个平凡的一年,但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无数人的心,因为一场疫情,而被牵动着,武汉,在这一刻,早已变得无比脆弱。

2020年1月23日,武汉一夜封城,随后各大省市随机发布预防新冠肺炎的有关措施,昔日的五四广场没有了往日的热闹,八大关也没有了人们欢声笑语的声音,当驻足的人们的脚步开始放快的时候,我们早已明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悄无声息的开始了……

当这场战争的敌人正来势汹汹的像我们逼近时,“白衣天使”们不顾自身的安危,舍小家护大家,毅然决然的选择去前线,他们日以继夜的救治感染的患者。大年夜里,他们顾不得吃一口年夜饭,就匆匆投入到工作当中。新冠肺炎发生后,钟南山院士亲自挂帅,嘱咐人们“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然而,他自己却订上了去武汉的车票,这已经是一位83岁高龄的老人了!李兰娟院士,在医院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当查房后摘下面罩时,她的面部留下了深深的压痕,在采访中,记者询问她的休息时,她说休息的很好,却不知她每天只睡3个小时!和疫情赛跑的他们,不求回报,只为心中的那份责任。

在后方,还有一群为我们默默无闻付出的人,他们有的是警察,有的是外卖小哥,有的是为防疫一线做贡献的志愿者……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的生活就会无法保障,我们的生命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在这场战争的后面,还有无数的平凡的人,他们为了这场“战疫”的取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浙江,有一位84岁的奶奶,用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将自己10万元捐助援助抗疫,可能在普通人的家庭中,10万元算不了什么,但是对每个月只有2500元的退休金的奶奶来说,这算是一笔巨款。这是一种多么无畏的精神啊!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这场疫情,隔离的是病毒,却隔离不了爱的传递。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后胜利的一定是我们,当春暖花开之时,当那樱花盛开时,山河无恙。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山东省青岛市第六十八中学 高一十一班 王朔

指导老师:孙娜 苏海恋

【点评】

通篇文章语言流畅自然,脉络分明,叙述井然有序。所挑选的事例也叙述详略得当,选取的人物及语言,也都有典型性,很好的诠释了主题。对于这样的命题作文来说,是篇不错的短文。 并且其中还穿插着自己的感悟和理解,这点很可贵。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