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春天花会开

2020-03-24 15:35

摘要:春节本应是红色,今年却是白色,苍白中还有些苦涩。

春节本应是红色,今年却是白色,苍白中还有些苦涩。一场新冠病毒不禁扼住了人们的咽喉,也锁住了整个世界匆匆的脚步。迎春花葱绿却没有一朵花开,憋屈地似乎读懂了我的心,春天在哪里呢?

大年初一,青医附院的姨妈打来电话,她随时要去武汉救援,妈妈左嘱咐右叮咛,然后跟爸爸发动朋友圈满世界的找口罩,防护服。我心烦意燥,哪里也去不了,恨透了这个冠状病毒,期望已久的电影都看不成了。老妈说:“你老实待着就是做贡献,你看看武汉那里,都在跟时间赛跑啊,好好读书,要是现在发明出有效的药,那就是拯救苍生啊”。我困顿无语,只好又坐到电视机前。

看到耋耄之年的钟南山爷爷带领团队日夜奋战,被访问时闪在眼角的泪光,看到古稀之年的李兰娟奶奶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跟年轻人一样的劳累身影,背后的“武汉加油”让我心痛。忽然觉得满屏的白色不再那么苍白,镜头所过之处,皆是栋梁啊!我忽然觉得自己好渺小。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不就是最伟大的英雄吗?我忽然觉得作为医生的姨妈好伟大,平时很她总是忙碌,总嫌她没有个正常的假期,这不都是为了大家吗?一褂白衣,一颗仁心,只为那不能承受病毒的苍生。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武汉并不孤单。山东的350吨蔬菜,老家平度的2万套护目镜都在第一时间发往武汉,妈妈国外的很多朋友组织买到了口罩,对接捐给武汉各大医院,她脸上终于有了久违的笑容。“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想袁枚的这首《苔》最能表达我们普通人对国家的爱,对同胞的情。浓浓的爱意包围着武汉,也温暖着全国人民的心。

好消息多起来了,治愈的病人在增加,病房里居然开始跳健身舞,太极操。记不着哪位作家说的:不要忘记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内心深处,那就是希望。希望就在眼前,如同这春天的花,终究会开放。加油!中国!

王鑫鹏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2019级22班

推荐教师:胡文钰

【点评】

小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这篇文章,写出了疫情的严重性,同时,赞颂了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告诉人们,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病毒。全文语言流畅,有极度影响力,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佳作。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