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别样的春节

2020-03-24 15:25

摘要:在这个别样的春节,也许你在家中闷得难受,也许你躺在床上指责武汉市长,但不论怎样,请更关注那些白衣天使们,他们比任何人要难得多,他们才是这春节中的大英雄,向医生护士们致敬!

说起这个寒假中对你影响最大的事,大家心中都肯定有同一个答案——新冠病毒疫情。没错,这个SARS病毒的近亲,让我们“享受”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17年前,SARS病毒在中华大地上肆虐,引起各界恐慌;17年后,还未命名的新型冠状病毒又一次打得人类措手不及。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里,人们闷在家里进行卧室——客厅——阳台的循环“旅游”;电影院、饭店全部大亏损,钟南山、武汉市长双双成为网红。

放在以前,我们这些00后或许并不知道钟南山院士是谁,但是在现在,我们知道了,他是一位84岁的医学专家,一位曾带领我们抗击非典又抗击冠状病毒的领军人物,是一位英雄。在这种国家有难、人民有难的关键时刻,平常那些有着无数粉丝、在台上风光无限的明星、演员一下子就变得暗淡无光,而像钟南山院士那样在一线拼搏的医生,哪怕他们平时默默无闻,此时也闪闪发光,温暖了每个人。

他们穿着防护服累得躺在地上,脸上全是口罩压出来的道道印痕…每当我们看到这些图片,心中总是涌起对这些医护人员的敬佩之情。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到底哪些人才是真正的“明星”。是钟南山院士,是叶欣护士长。那些在需要时勇敢顶上的人中,有的已经84岁,有的马上有孩子了,有的甚至在医学领域正第二次带领人们战胜病魔……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也许你在家中闷得难受,也许你躺在床上指责武汉市长,但不论怎样,请更关注那些白衣天使们,他们比任何人要难得多,他们才是这春节中的大英雄,向医生护士们致敬!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2019级22班 侯力扬

推荐老师:胡文钰

【点评】

本文选材角度新颖,立意深刻,语言灵活多变,是一篇佳作。写文章最重要的是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表达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和角度,这两点在文中都能感受出来,这使读者有情感共鸣,可圈可点。

远方文学课程中心李德鑫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