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可敬的城市卫士

2020-03-24 14:26

摘要:天亮以后,我们一定不能忘记那些在漫长冬夜里为我们披霜冒雪学的守夜人。

数年的钟声刚响起!一场人类的家园保卫战悄然无声的打起!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是人群中的逆行者,他们向人们反方向坚定地走去,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乌黑的头发中掺杂着几根白发,脸色稍有点黑,一双眼睛却炯炯有神,那就是我的父亲。在我心里他十分伟大。

我的父亲是一位党员,因为疫情的爆发他不得不天还未亮就起床,遵守国家命令早早地站上自己的岗位。那一次我记得十分清楚,朔风劲吹,风如刀割,雪花就像鹅毛一般从天空纷纷扬扬的飘落下来,仿佛有了重量,生疼。衣服一穿,帽子一带他变成了我们的逆行者,寒风凛冽,他悄悄的攥紧拳头,双腿抖得不行。爸爸咬紧牙关,坚持。雨雪将他的衣服打湿,爸爸坐在岗上穿着大衣身体蜷了起来,他不由自主地裹紧了衣服,搓着手,时不时向手中呼出热气,不停地跺着脚,却依然瑟瑟发抖。在我的眼里父亲是一座大山,如山般屹立,是我的榜样,是我的丰碑。

到了中午爸爸总是很晚才回来,爸爸一坐下我立即拿起筷子给父亲夹肉,它吃东西一筷接着一筷,狼虎吞食的样子我很是担心。爸爸接起电话,说有急事,爸爸立即放下自己的碗筷,好似他还没有吃饱,没坐下几分钟,衣服一穿,帽子一戴,上岗。他敬业的样子,我很是崇拜。

当然逆行者还有我们的白衣天使,他们穿着防护服,双手被汗水浸湿,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的伤痕,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白衣天使们面对疫情依然保持微笑。

天亮以后,我们一定不能忘记那些在漫长冬夜里为我们披霜冒雪学的守夜人。

青大附中 初二10班赵硕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