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抗战疫情

2020-03-24 14:24

摘要:无畏逆行的白衣天使们,奋战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穿着厚重的隔离服,奔波在病人之中,他们是中国的英雄,更是时代的英雄!

是什么让中国人无畏前行?是爱,是希望。

——题记

2020年春节,本应是举国欢庆之时,却因一场疫情的横空出世,往日繁华、人声鼎沸的都市都变得清冷,孤寂与宁静充斥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然而,却有无数中华儿女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出行归来,快下高速路时,车却突然停下,是一个高大的身影挡在车前。他低下头,身子微微侧探向车窗,一只手轻叩两声:“你好,测一下体温吧。”打开车窗,阵阵冷风向我们袭来,我不由得打了个寒颤。可他,却在这令人瑟缩的寒风中巍然屹立着。他一手扒着车窗边,一手艰难地将体温计递来。在递过体温计的那一刹那,我看到了他那双被冻得彤红的手,深色皱纹此刻格外醒目,道道分明。收回体温计,他敬了个礼,转身离去,裹挟着寒风消失在这个格外寒冷的黑夜里,挺拔的背影,仿佛一切都打不倒他。不知何时,一股暖流在我的心底流过。是的,2020年的春节确实很冷,但最美的逆行者,温暖了我们的心。

许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在这场战“疫”中,数万名志愿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全力守护家园平安。无畏逆行的白衣天使们,奋战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穿着厚重的隔离服,奔波在病人之中,他们是中国的英雄,更是时代的英雄!

我们也许不能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战线,但我们可以用手中的笔,赤诚的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8班 刘晓诺 

推荐老师:王红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