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抗疫有你我

2020-03-24 14:23

摘要:春天必将来临,而胜日寻芳、万物复苏之际,我们都会成为不一样的我们。

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有一批战士,叫白衣天使;有一种精神,叫逆流而上;有一种信心,叫万众一心。

——题记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新春的和睦气氛。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面对肆虐的病毒,抗疫有你我,让我将身边的抗疫经历娓娓道来吧。

我的父亲作为一名大学教学管理者,疫情期间一直在办公楼值班。每个清晨,不论雨雪风霜,我都看着爸爸匆匆吃完早饭就起身去往办公室,直到中午才归家。

记得有天下大雪,爸爸中午没回家吃午饭,我把妈妈做好的午饭送给他。路上,雪花似烟非烟,似雾非雾,仿佛整个世界都笼罩在茫茫大雪之中。琼楼玉宇,玉树银花,却伴随着凛冽寒风。爸爸为什么还不回家呢?他在干什么呢?走进办公室,爸爸正伏案工作,紧盯电脑,像是要钻进去似的。他不时还搓搓手,哈口热气,呼气成烟。我环顾四周,惊讶地发现办公室里没有暖气。“真冷啊!”爸爸嘴唇泛紫,手微微抖动,我赶紧上前握住那双手,那双手像失去了温度,冰凉冰凉的。爸爸在统计学生外出情况,他突然神情凝重,拿起电话拨了一个号码。“……喂?xx?身体还好吧?你家里有没有无线网络呀?没有?哦,我现在打给你学校的补助金,记得买流量,按时上课。”后来我才知道那位学生是大学的特困生,大学的补助金还没到位,是爸爸垫付的。

第二天,爸爸冻得犯了肩周炎,脖子很疼,连转头都很困难。我边给爸爸按摩边问道:“爸爸,明明没有人检查,你为什么还要天天去办公室呢?”他轻声地说:“只有了解学生的情况,我才放心啊。”我若有所思。如果说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那么我的爸爸和那些坚持网络教学、对我们无微不至的老师就是最美的坚守者。作为中学生,在家里锻炼身体,好好学习,不虚度光阴,这就是我对疫情防控最好的贡献。

疫霾虽重,冬日虽冷,但阳光不会停下自己的脚步。抗疫有你我,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千万人的故事铸成史诗。春天必将来临,而胜日寻芳、万物复苏之际,我们都会成为不一样的我们。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8班 李金熙

推荐老师:王红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