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戴上护目镜的眼睛

2020-03-24 13:43

摘要:一个个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护目镜下的双眼永远是那样澄清。

戴上护目镜的眼睛,依旧那样晶莹,额角流淌着汗水,意志却依然那样坚定。

新冠病毒爆发,年已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不断提醒民众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在第一时间乘坐高铁奔赴抗疫前线,与医护人员共同坚守,日日夜夜的奋战,戴着护目镜的双眼布满血丝,而他们却不知疲倦地奉献着自我,那一幕幕感人的照片,戴上护目镜的眼睛,依旧那样纯净。

前线医护人员的日记中说,他们奋战在前线,一天的艰苦奋斗之后,只能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们却坚持不懈地奋斗,穿梭在医院中,时而联系床位,时而照料病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陪伴着一个个需要帮助的陌生人身边,无怨无悔,毅然决然的逆行。他们抱着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决心,去呵护着每一位病患,身穿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的身影是如此坚定,一双双明亮深邃的眼睛,仿佛可以看到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面对一双双坚定的眼睛,似乎在安抚着群众面对疫情时那颗恐慌的心。

一位被感染的医护人员曾说过他不愿意在最后的时间离开自己的岗位,而是在最后的时间中去拯救更多的生命。“此岸永远是残缺的,否则彼岸就要坍塌。”医护人员与病毒殊死搏斗,只为带给人们安定的生活,他们护目镜下流淌的汗水,永远遮挡不住他们的光明,他们如同雨后的彩虹普照众生,拯救了一条又一条的生命,挥洒一道又一道光明。

一个个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护目镜下的双眼永远是那样澄清。

刘敏勋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评: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重点突出,中心明确,立意鲜亮。可以说是先声夺人,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结尾略显仓促,前期铺垫比较到位,但最后的结尾过于迅速。导致最后的情感没有得到充分的升华。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