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逆行者

2020-03-24 11:26

摘要:每一位逆行者都是一束光,它会照进孤寂的人心,会照亮无尽的黑夜,终会成为早春的暖阳,融化一切冰雪。

海啸来临时,你爱的人在海啸来的方向,你往哪跑?

-----题记

这一年的春节注定无法平静,新冠肺炎病毒兴起,每一个城镇,每一个街角都仿佛被按下了静音键。没有礼炮齐鸣,也没有笑语声声。有的只是一片沉寂。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注定会有一群向着敌人奔跑的战士,一群不分职业,不分年龄的逆行者们。

母亲从军校毕业后去了海军401医院崂山分院,成为了军队的一名医护工作者。2003年非典来袭,她主动向上级领导写下了请战书,奔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抗击非典。她自是知道此行危机不小,随时有可能感染病毒,但她依然奋不顾身,选择参加此次战斗。那段日子,姥姥姥爷互相安慰着,“一定会没事的,一定会……”

那时的医疗条件不抵现在,防护服隔离效果不佳,又正值春夏季节,厚重的防护服使得她们头痛缺氧,渗出的汗水,晕开了左肩上的“非典”二字……时隔十七年,当年的蓬勃青年如今已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当年的白衣天使,如今转业成了一名执法工作者。但未变的,她依旧是一名逆行者。左肩上的“非典”字样还未褪色,在居民大量返乡的时刻,她又一次主动请战,右肩描摹“新冠”二字,再次出发。母亲说,她是一名党员,曾经是一名军人,是一名参加过非典抗争的医护工作者,国家有难,人民有需要,她就必须冲在前面。在岗位上,她表现出一名战士应有的沉着,冷静地处理一切特殊情况。早出晚归,长时间的户外站立,每每回来时鼻子和耳朵都冻得微微发红发烫。仔细洗消过后已是夜晚时分,屋内又传来妹妹的浅浅啼哭,母亲又接过妹妹哄她入睡。在短暂的浅眠休整过后,她就又精神抖擞的出发,继续坚守,履行着自己的承诺。在凛冽的冬风中,她与同事们站成了这个寒冷的冬天中的一束光。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每一位逆行者都是一束光,它会照进孤寂的人心,会照亮无尽的黑夜,终会成为早春的暖阳,融化一切冰雪。

致敬每一个为抗击新冠病毒做出贡献的逆行者们,因为有你们,整个中华民族定众志成城,战无不胜。

刘慧月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8班

推荐老师:王红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