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逆行中的他

2020-03-24 11:24

摘要:最美的逆行者,用他们深切的家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温暖着我们、温暖着武汉、温暖着所有抗战疫情的中国人!

他是爸爸最好的朋友,从小我就认识他。他瘦瘦的弱弱的,戴一幅高度的近视镜。他总是很忙,每次我们两家人聚会都要看他的时间,因为,他是一名医生。他给我的感觉是那么厮文、儒雅,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他化身为一名英勇的战士,成为了众多逆行者中的一员。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发生在大年三十前后,从开始的武汉到遍布全国,电视上、广播里,每天上升的感染数字、死亡数字,让人望而生畏!尤其是重疫区武汉,各种医用物资短缺,急需优秀的医护人员救治大量的感染人员。

“铃……”正月十五晚上十一点多,急切的电话铃声想起,我们已经睡下了,被吓了一跳,爸爸赶忙起身接电话,电话那边是他打来的,他告诉爸爸他早已报名赴疫区支援,刚刚接到医院通知,第二天早六点到医院集合赶赴湖北黄冈。他说,让我们注意防护,同时,告诉爸爸去的人都要做好两手准备,万一……请爸爸帮助照顾阿姨和小妹妹,爸爸一直声音低沉地应着,说完“我送你”,放下电话,表情凝重。接着爸爸快速穿好衣服、戴上口罩,跑到后面的24小时便利店,搬回了两大箱吃和用的东西,然后,开始打包,我和妈妈也一起帮忙,这一晚我们都没有睡觉,4点多,我和爸爸妈妈一起穿好衣服、戴上口罩,带着两大箱东西到了叔叔家楼下,我们等了一会儿,叔叔背着一个大包步伐轻快地走出来,他说阿姨和小妹妹因为担心一直在哭。我和妈妈坐在后排也在流泪,不知道为什么,是为叔叔的勇敢感动,还是因为有一些担心……马路上没有一辆车,我们很快就到了医院门口,整个医院门口灯火通明,我们远远地看到许多人在相互拥抱告别,隐隐能听到抽泣声,我和妈妈在车上没有下车,我们依旧在默默地流泪,默默地向这些马上要奔赴疫区的英雄们致敬!爸爸帮叔叔搬着东西向前走去,瘦弱的叔叔步伐是那样坚定有力,作为众多逆行者中的一员,他的背影是那么高大、美丽!

返程的路上,天已蒙蒙亮,一轮初生的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我感到很温暖!最美的逆行者,用他们深切的家国情怀、无私的奉献精神温暖着我们、温暖着武汉、温暖着所有抗战疫情的中国人!

孙若旖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一十班

推荐老师:边建辉

【点评】

通过对第三人称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而且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