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爬山虎的坚毅

2020-03-24 11:23

摘要: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锻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从薄冰中履过。植物亦坚毅,瘟疫中的少年更应如此。

时光匆匆,人间的欢笑与忧伤诠释着春夏秋冬。青黄相间的中国被染成猩红色,正如《瘟疫公司》中的情形,谣言、恐慌往往比病毒更快,冷清的矮墙旁,一株破损的爬山虎依旧翠绿。

我的父母都是医生,自然在防疫一线。我怎么能不为他们担心?晚饭时,我问他们能不能不去上班了,他们相视而笑,告诉我等疫情过去后再陪我。“不!你们明天就别去上班了!”我的眼里忽热充满了泪水,无果,我冲到院子里。

月色惨白,凄凉了一地,无意间瞥见一片繁茂的爬山虎,正蜿蜒伸展在斑驳的墙边,心情差到了极点。我冲上前去,报复性地把所有藤蔓一扫而空,留下一片凌乱不堪,正如我此刻的心情。

一夜未眠,我拖着破碎的心情回到院子侧首仰视,那些昨夜被我折损得不堪入目的枝条,竟找到了原来的位置,虽有破损的痕迹,但它们真切地长在晨光里。那么生机勃勃,仿佛不曾受伤,点滴的青翠,暗雅的深绿都被苍劲的枝蔓托起。这是生命的呐喊,在看不见的角落里,宣誓着坚强向上的力量。

植物亦如此,在毁灭面前也能绝地求生,我们也应这样呀。慢慢地,我的内心有了力量,我释然了。

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脱下来厚重的防护服,劳累地躺在医院的地板上,四肢瘫软,犹如无人牵引的提线木偶,那般无力。由于太过疲劳,口罩都还未来得及摘下,但我依稀可以看到,那苍白的面孔上写满了与新冠抗争的勇气和信念。而那双平日里用心关注、细心照料病患的双眼,也因连轴的极限运转静静合上。曾经,我以为疫情离我们很遥远;而今,我知道,它就在我们身边,而且,还有那么多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在用他们的生命守护着我们的健康。

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锻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从薄冰中履过。植物亦坚毅,瘟疫中的少年更应如此。 

祝令贺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 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爬山虎,所有中国人都会知道这层精神含义。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