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上下同心,防控疫情

2020-03-24 11:19

摘要: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众志成城,上下同心,所有人民都在铆足劲抵抗疫情,祝天佑中华,共渡难关,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2020年初,武汉爆发了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工厂停工、交通停运、人们居家隔离……但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所有人的齐心协力,感受到了国家动员的强大力量。

84岁的医者钟南山,在疫情初期很多人都报告病毒已经被控制时,他在了解情况后立刻敲响警钟,公开了疫情的“人传人”。1月18,钟南山让人们不要去武汉,他却在当晚乘坐动车从广州赶去,在餐车上休息。到达之后,他立刻赶往医院研究,并在成果出来后第一时间赶到北京卫健委汇报,频频出现在各个疫区,现在依然在科研和救治两条战线上奋斗。

在防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各地医护人员不畏病毒的高传染性,纷纷自告奋勇到武汉支援。上到专家组组长,下到普通护士,甚至还有数千名解放军军医,都在方舱医院、雷神山、火神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从医33年,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在自身难保的条件下,努力克服医疗资源、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咬牙屹立在暴风雨的中心。医生们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纷纷在“出征”前剃光飘逸的长发,“一直就想换个发型,现在终于实现了!”一医生笑着说,她灿烂的笑容中透露着些许辛酸,却并无后悔。

在抗疫的战场上,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救死扶伤,但也尽了我们最大的努力。在17年前的非典,我们医疗意识比较淡薄,有一个老太太怕医院不救她而隐瞒病情,差点导致医护人员感染;在今年春节,无数年以来的拜年传统今年却罕见地消失了,平时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也寂寥无人。我们也停课不停学,在网上继续学习,有人在方舱医院坚持读书,还有人在屋顶蹭网学习。虽然在家很苦,但大家都为大局放弃了享乐,一心要把病毒彻底消灭!

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众志成城,上下同心,所有人民都在铆足劲抵抗疫情,祝天佑中华,共渡难关,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周浩宇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八年级九班

推荐老师:丁娜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