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天使的叮嘱,战士的身影

2020-03-24 11:16

摘要:致敬那像战士一样坚强的身影,为人们提供坚实的防护;致敬那天使一般美好的白衣,送来温暖贴心的叮嘱,愿疫情随春天来临的脚步好转,愿所有医护人员和人民相安。加油武汉,天佑中华!

 

2020,就像它那不平凡的年份般不平凡。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抢劫一空的口罩,人人脸上不可掩饰的惊慌,每天上升的感染人数……疫情紧揪着每个人的心。

在这关键时期,父母毅然决定不按原来计划乘飞机回青岛,而是风尘仆仆一路驾车来到浙江舅舅家。歇息几天,马不停蹄地从已成第三大疫区的浙江返程。

江南的冬天比青岛湿冷得多,弥漫着水气的高速路上寥寥空旷。耳畔忽响起刺耳的刹车声。“怎么了?”受惯性前倾的我扶住把手,“前面有检查体温的关口。”宽敞的三车道被人为挤兑成单车道,远远地,几个身穿荧黄色制服、被医用口罩挡住了大半脸的交警组织车辆有序检查,高速路旁有几个简陋的医用帐篷,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的医护人员进进出出。

交警记录下我家车的牌号,挥手示意前行,一队医护人员手持测温枪示意我们降下车窗。被厚重的护目镜和青蓝色的专用口罩遮挡,除了一双双谨慎认真的眸子,根本看不清他们的目容。空气也忽然严肃起来,阴湿的凉风停止了聒噪。他们用测温计对准额头。“嘀!”一声轻响。“36度1。”话语中透露出的欣慰,“合格。”说罢用温枪测量年仅3岁的弟弟体温。我注意到他稍微加快了速度,“合格了,赶紧关窗,别冻着孩子吧。”这是他匆匆离开前留下的最后话语。那背影,是防护服勾勒出的洁净白色,小跑的脚步带着几许疲惫和心急。不止他一个,四五个医护人员在一片无声中同他汇合,赶向下一个任务。寒风依旧是那么凛冽,掀起了他们的衣角,却无法阻挡他们坚定的脚步。我仿佛看到千千万万这样的身影,千千万万的援助和勇气,千千万万的责任和担当,不畏一切、义无反顾地为病患、为人民、为国家挡在了肆虐的疫情前。那是最美的逆行身影,拥有着天使的温柔和战士的坚定。

车子又恢复到疾驰的状态,后视镜那渐行渐小的一抹白色却仍是那么认真、神圣、纯洁。那一句简短的叮嘱在脑内挥之不去,意味深长。

致敬那像战士一样坚强的身影,为人们提供坚实的防护;致敬那天使一般美好的白衣,送来温暖贴心的叮嘱,愿疫情随春天来临的脚步好转,愿所有医护人员和人民相安。加油武汉,天佑中华!

赵佳茗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2018级18班

推荐老师:王红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