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2020-03-24 11:13

摘要: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重惶恐,举国防,皆闭户。耄耋南山镇守江城,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重惶恐,举国防,皆闭户。耄耋南山镇守江城,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

——题记

2020年2月,“新冠”爆发。此时,正值我国新春佳节,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大到医院医生,小到小区大爷,他们无时无刻不提醒我:勤洗手,戴口罩,远离人员密集的场所,保护自己。

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号召大家远离武汉的同时,毅然逆行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数以万计的医生和军人纷纷签下请战书,请求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而作为学生的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里,不给别人添麻烦,不给自己添麻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有三十三国政府对华援助,其中不乏倾尽举国之力向我国伸出援助之手。

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梵蒂冈,向我国捐出了70万只口罩,平均每人捐赠一千只。俄罗斯向我国捐赠了超过23吨吨医疗物资,要知道在这轻工业如此不发达的俄国凑齐这23吨物资是多么困难。世界上最穷的国家科摩罗举全国之力搜集口罩,可走遍了全国也凑不齐一箱,只好派人向中国捐赠了两张五十欧元,礼轻情意重!

愿奋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平安归来,亿万颗心团结在一起,定能共克时艰!

李博涵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 周元春老师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