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温情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2020-03-24 11:04

摘要:“恰似春风相欺得,夜来吹折数枝花”,待到新冠消退之时,便又是一个新春的到来。愿千万家亲情汇入一条闪烁大河,温情点亮心中的灯。

数九寒天,冰封雪地——2020年的冬天为我们带来的不仅是那床边楼台的玉树银花,还有迅速传播的“新冠”病毒。在举国同心,伴随医生护士们匆忙奔赴疫区的坚定身影,在无数同胞贡献力量的善举下,在我家院下那白瓦相衬的矮墙边,我感受到了一股别样的温情。

伴一身信念彩裳,随一路冬风吼叫,我站在一棵松树旁,体味着这受疫情冲击却越发浓郁别样的年味,远处那常绿的矮木像是在这蛮荒季节里一点醉人的点缀,往其边望去,一位老人的身影浮现在我的眼帘。

因疫情影响社区封闭,瘟疫无情,人间有情!社区安排志愿者来帮助独居老人的生活事宜,随目光中的老人走去,我看到一位阿姨在搀扶着老人并为她拿着东西。老人每一步走的都有些踉跄,但总是被志愿者阿姨柔和地扶住。只见她轻轻地拉住老人那布满黑斑皱纹的手,如鹰护雏般细心呵护着老人。老人脸上浮现的是“雨浥红渠冉冉香”般的笑脸——那一瞬,仿佛冬天也被这笑脸温暖,一老一少竟展现了“水湄兰杜芳”般的柔美与温情。

一连几天,时常见到志愿者阿姨的身影。他为这么多素不相识的老人尽了一份最大的善意,疫情期间这要有多么大的勇气啊!

忽然,我又想到了远在武汉“疫场”上的“医征军”们,他们同样为了无数个素不相识的人而努力奋斗着,疫情当前,情感永远都在身边流传。他们一马当先,奋不顾身,用自己的生命来维护人民的生命!可歌可泣!我以血荐轩辕!这次疫情更激发了我们的团结,灾难面前,患难与共的真情!

温情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恰似春风相欺得,夜来吹折数枝花”,待到新冠消退之时,便又是一个新春的到来。愿千万家亲情汇入一条闪烁大河,温情点亮心中的灯。我们都在疫情中成长,一定会创造出“送瘟神”的人间奇迹!

王紫陌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八班

推荐老师:丁娜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