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我们不平凡

2020-03-24 11:01

摘要:每个人都可以不平凡,只要将美好的品质渗透于一言一行中,我们都会成为闪闪发光的不凡者!

2020年开局,新冠肺炎便席卷中国,每个人都为疫情重灾区武汉捏一把汗。在这次疫情中,钟南山院士、“白衣天使”们的所作所为和付出都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但我更想赞扬的,是那些在疫情笼罩下依然默默付出奉献的平凡者。

几天前,寒潮突然来临,漫天飘雪,一层厚实温暖的鹅绒毛被轻柔地覆盖在大地之上。本就无人的街道,现在更加凄凉了,寒风呼啸,似乎是在对疯狂蔓延的病毒咆哮。我望向窗外,平淡无奇的景色中隐约现出几个人影,仔细一看,是疫情爆发这几天在小区门口负责登记、检查进出住户的社区工作者。我平静的心中漾出一丝涟漪——这么恶劣的天气,他们为何依旧坚守岗位呢?

我停驻在窗前,继续观察他们。可以看出,他们除了穿件简易的外套防寒,并没有多少衣物。他们不停搓手,渴求获得一丝温暖。这时,一位送水工来了,他从车上拿下两桶水,吃力地抬起。没想到,这几位社区工作者竟毫不犹豫地上前,一人一桶,为运水工送到小区中,并为他开启了小区门。一股暖流在我心中涌动,似乎让我忘却了疾病的可怕,重新感受世间的美好和温暖。我没看清运水小哥脸上的表情,但我想,他内心一定也有和我一样温暖的感受吧。

其实,在这次疫情中,有许多我们不知道,却依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就像社区工作者,虽然他们只是检查住户身体情况、帮助有困难的人,但这些,却正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以及难能可贵的乐于付出、不计回报的品质。我们如果也能在这次疫情中,做到自觉隔离,也是为这个社会做贡献。

每个人都可以不平凡,只要将美好的品质渗透于一言一行中,我们都会成为闪闪发光的不凡者!

夏屹恒 青大附中 八年级八班

推荐老师:丁娜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