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我身边的“白衣战士”

2020-03-24 10:58

摘要:明知前方有危险,他们却义无反顾地前行,只为守护我们的安全,这就是“逆行者”。我为妈妈,为所有奉献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祈祷。

有人说,医生见惯了生死,他们早已麻木。但我知道,正因见惯生死,才能理解患者对生的渴望,才会铭记自己曾经许下的誓言。

一道温暖的阳光穿透玻璃,无惧窗外的天寒地冻与冠状病毒,无声昭示这新一天的到来。几乎和阳光同时出现的,是妈妈卧室里传出的轻微响动。我知道,妈妈自从那个长得像王冠的小东西向世人亮出自己的獠牙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抗疫”之战。

妈妈踮着脚尖,悄无声息地走出房间。温暖的阳光柔和地洒在她的脸上,我转头一瞥。可就这短短的一瞥,我却清楚地看见,她从前的活力已无处可寻,取而代之的则是挥之不去的疲倦。不知何时,从未见过的黑眼圈爬上了她的双眼,曾经明亮深邃的眸子也丧失了往日的灵动,以往圆润的双颊慢慢瘦了下来,那双曾经修长白皙的手也被消毒液摧残地毫无血色、伤痕累累,在这温柔和煦的阳光的映衬下形成强烈的反差,令人触目惊心。

那一瞬间,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这还是妈妈吗?从眼前这个人身上根本看不见往日妈妈的一丝影子。这是为什么?也许只是因为那个“逆行者”的称号吧。是什么,到底是什么让她在急诊这个高危科室坚持下来的?我怎么也想不通。再看一眼眼前的妈妈,不对,她身上有一点没有变,是什么?

这时,仿佛心有灵犀似的,妈妈那双暗淡了的眼睛看向了我。她的眼睛真的黯淡了吗?不,在她眼眸的最深处,依旧散发着无限光彩。对,是埋藏在她心底的“白衣战士”的天职,是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在入职那一刻许下的诺言:

“自被批准从事医学工作之日起,就要奉献一生为人类服务。要以良心和尊严来从事医学实践,要把患者的健康和生命作为首要关心的事……”

这既是医学前辈的心声,也代表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誓言。

明知前方有危险,他们却义无反顾地前行,只为守护我们的安全,这就是“逆行者”。我为妈妈,为所有奉献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祈祷。

妈妈,逆行者们,我等你们平安归来!

胡皓源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