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2020-03-24 10:51

摘要: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要向所有一线的医生致以深深的敬意,也希望那些做错的人,迷途知返。

2019年在噼里啪啦的鞭炮中落下帷幕,2020年却在惶恐不安中开始了新的篇章。

一次猝不及防的病毒来袭,让今年的春节变得使人提心吊胆。但是就在这个情况下,也让我看到了中华民族人民的团结力量。

此时此刻,有一位老人奔波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他,就是钟南山院士。现在在网上有一张照片,照片上的钟南山院士,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坐在列车的餐车上,将就着闭目养神。当时的他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奔赴武汉,奔往疫情最严重的地区,尽管在这之前,他说过,尽量不去武汉,少出门,少跟别人接触。

他,义无反顾!

此时此刻,有一批天使,奔波于最易感染的病人身边,他们,就是医院中的医生、护士。他们每天都要陪伴着病人,给予他们勇气和希望。他们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东西,每当他们脱下防护服的时候,脸上都是被勒出的深深的痕迹,还没等痕迹消失,又要重新穿戴上,日复一日。

他们,无怨无悔!

不管是中南山院士还是这些医生,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替人类赎罪。这一切的源头是因为一些人食用野生动物,食蝙蝠、果子狸等带病毒的动物!人类处于食物链的最高端,就可以食用各种动物,为所欲为了吗?事实告诉我们,不能!2003的疫情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可还是有很多人不知悔改,而现在就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报复。我们应当接受这次疫情的教训。

在这次疫情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全国各地对武汉的支援力量。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要向所有一线的医生致以深深的敬意,也希望那些做错的人,迷途知返。

让我们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林心语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 周元春老师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