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雾霭终逝,樱花会来

2020-03-24 10:50

摘要:春天再远,她也会来。初阳已透过雾霭,照暖了武汉,照暖了中国。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们每个人都盼望着武汉的樱花再次盛开。

我们仍需与生命的慷慨与繁华相爱,即使岁月以荒芜与刻薄相欺

——题记

庚子年,于中国,于中华民族,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也许是因为今年的除夕夜不再闻声声爆竹,却只听战鼓频频。也许是春节不再举家团圆,有的只是口罩后一张张担忧的脸。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仿佛夺走了一切。道路上的灯光依旧璀璨,少的却是人们漫步街头的喜悦与惬意。人们的新年愿望还是那么美好,多的却是对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这场灾难的深深担忧。

武汉,曾经车水马龙的大武汉,曾经繁华鼎盛的大武汉,如今却被疫情摧残的伤痕累累。父母都毕业于武汉的同一所大学,武汉对于他们来说,是承载青春的地方。妈妈说她看过武汉最美的樱花,爸爸说他爱着武汉最美的姑娘。这座城市,见证了他们最美好的青春。

可是如今被疫情笼罩着的武汉,好像蒙上了一层怎么也挥不去的浓雾,让我们不再看清她的美丽。自从疫情爆发,父母每天都会关注身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武汉,每晚七点准时守在电视旁观看今天的疫情状况,却还是对着每一天急剧上升的数字叹气。

可对于不曾对这座城市有过记忆的我,不理解他们的做法,觉得他们太过焦虑。当又一次听到父母担心的对话后,疑惑而更多是轻视的心思让我忍不住问他们:“武汉,有怎么样吗?”爸爸用两张图片回答了我,同一处地方,去年的今天熙熙攘攘,喧嚣热闹。而现在却像蒙上了一层灰,只有几个星星点点而又匆匆离开的行人。妈妈说,他们在武汉度过了七年的时光那里的樱花对他们来说是最美的,热干面是他们最熟悉的味道。而现在疫情当头,所有的中国人都有保护它的责任,所有人都希望,武汉仍能够美如当初。听完这一切,是沉默,沉默过后,我又一次对他们说,只不过这次却充满了信心与坚定“武汉,会好起来的!”

从那以后的每一次关注疫情,认真消毒,积极防控,都多了一种别样的感觉,像是我也在默默守护着什么。也许是守护着父母的期盼,又或许是,中华民族的梦想。

春天再远,她也会来。初阳已透过雾霭,照暖了武汉,照暖了中国。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我们每个人都盼望着武汉的樱花再次盛开。有一种信仰,叫武汉加油,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必胜!

齐鑫汝 青大附中 2018级17班 14岁

推荐老师:朱丽红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重点突出,中心明确,立意鲜亮。可以说是先声夺人,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内容详略得当,主次分明,情节波折性较强,于平常之中生意外,能引起读者注意。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