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向你致敬

2020-03-24 10:49

摘要:科研院士、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千千万万的人,都在帮助祖国脱难,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虽然现在做不了太多,但如果在未来祖国有难,我们必尽己所能。向你致敬,守卫着祖国的人们。

没有烟火,没有行人,甚至没有了欢笑。在这个极为寂静的新年,新型冠状病毒的悄然诞生,彻底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在再大的困难中,依然有美好的存在。向你致敬,中国的人民。

面对病毒的不断吞噬,生长。谁也不知道哪一天啊它将会蹦到自己的身上去。面对这种未知的恐惧,依然有一群人奋不顾身地冲上一线。他们虽像大海中的一滴水那么平凡,但他们合起来终究会变成海洋,努力击退任何一个伤害了海洋的黑势力。

每天我都会关注新闻,偶然间看见了几张图片。有一张是几个身穿防护服的医生侧躺在地上。进行着他们一番无比疲劳的工作后的唯一休息片刻。还有脱下了防护服的医生、护士们。原本娇嫩的脸上满是红勒痕,年轻气盛都变成黯然憔悴。但是照片上的他们依然坚强的微笑。那个笑是如此的天真烂漫却又流露出一种心酸和无奈,更多的是疲倦中又夹杂着思念。向你致敬,疫情中顽强守护的人们。

下了一场大雪,放眼望去是白茫茫的一片,脑海中首先浮现的军人、警卫们,疫情期间,他们依然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笔直的身姿仍然能在大雪纷飞的清晨中看到。之前看到过一个新闻,军人叔叔们乘坐飞机赶往武汉,又是一群逆行者。宁可查万千,不得漏一个是他们的坚定信念,舍己为人,无私奉献是他们的高尚品质。在这个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向你致敬,疫情中无私奉献的人们。

科研院士、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千千万万的人,都在帮助祖国脱难,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虽然现在做不了太多,但如果在未来祖国有难,我们必尽己所能。向你致敬,守卫着祖国的人们。

吕昕怡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