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携起手来 抗击疫情

2020-03-24 10:47

摘要:大自然包含万物,我们只有善待大自然,大自然才能善待我们。

公元2020年初,大家正准备迎接幸福美好的新年,不料,却迎来这样的灾星——新型冠状病毒。2020的开年,澳大利亚山火、西班牙大暴雨、菲律宾火山爆发、东非蝗灾、中国新冠,接连发生,面对它们,我们无可奈何。

在这场疫情下,我看到的不仅仅是可怕,还有让我印象深刻的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事迹。

这次疫情中,最感谢的是奋战在前线的医务人员,是他们尽心竭力挽救每一个病人,争分夺秒地从死神手里抢回宝贵的生命。有一位为了穿防护服方便,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一位男医生和儿子通电话儿子的担心和问候让这位医生不禁红了眼眶。还有医护人员把为节约时间,病房和办公室当宿舍,只敢眯一小会儿。钟南山院士那张在车上睡着的照片,更是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这些感人事迹看后让人十分暖心。

大自然包含万物,我们只有善待大自然,大自然才能善待我们。人类,本是动物,只是人的智慧更高,便将人从动物中脱离出来,化为一类。而如今,竟有人肆无忌惮地捕食它们,这就是我们自作自受罢了应该被称作“人祸”才对。

2003年非典平息后钟南山院士预言非典会卷土重来。17年后,新冠来了,他的预言实现了。

对于这次疫情,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不久就会平息,但我们人类应该自我反省,钟南山院士的预言为什么会实现?我们要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同时也要抓住疫情的关键。否则,大自然的攻势会更猛烈!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范峻祎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十班

推荐老师:周元春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