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携手大迈步,冲破黑暗之境

2020-03-24 10:46

摘要:我想,这不仅是一次与病毒的搏斗,更是对芸芸人心的窥探。所幸,人类的无私总是大于自私。让我们携手大迈步,冲破黑暗之境。

当第一个人吃下那只果蝠之时,冥冥之中就注定了这场疫情病毒的肆虐。无疑,中国被拉向了一个黑暗之境。人类的贪婪是永无止境的,总是一味索取,一味欲求不满。我们都是时代下的受害者。而却总归是有人逆风而行。

病毒发展前夕,姐没有说什么,只是安静且毅然的收拾好自己的行囊。英勇的战士即将奔赴战场,肃杀与凝重的氛围不言而喻。“为什么要去?”“因为我是03年的治愈者。’’她没有再多说什么,倒是我愣在了原地。17年前,非典爆发,一批批的70后,80后,在抗战一线救人,如今90后,00后长大了,定要鼎力相助。国召,必回。这是每个中国人的热血沸腾,我们心中,常挂着一面无尚荣耀的红旗。山川相遇,国应无恙。

这是一场看不见人的战役。脸上的勒痕是英雄们可以自豪一生的勋章。每个人都在与这场病毒进行博弈。我们嘱托白衣战士们“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在他们的心中却是“若一去不回,便一去不回。”的毅然与勇敢。他们都拼尽了全力,甚至忽略了自己的年纪,只为对得起那一句医者仁心。92岁,敖忠芳仍坐守一线,她说:“我现在还能干得动。”86岁,董宗祈坐着轮椅出诊,老爷子说:“我这辈子我为什么,为的不就是病人吗?”83岁,钟南山院士带领团队日夜奋战,数度落泪,却安国守民。73岁,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个小时,她的防护服上,“武汉加油”四个字,让无数人泪目。国之泰山,风雪并肩,古稀之躯,撑起避风港。

巴基斯坦倾国之力,俄罗斯源源不断运来一批批物资,中国赢,即世界赢,有朋如此,夫复何求!

我想,这不仅是一次与病毒的搏斗,更是对芸芸人心的窥探。所幸,人类的无私总是大于自私。让我们携手大迈步,冲破黑暗之境。

待樱花烂漫时,我们武汉见。

赵晗溢 青大附中 2018级17班

推荐老师:朱丽红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