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新冠肺炎防控战

2020-03-24 10:45

摘要:一场横祸扫荡了这个世界——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到传播,到现在已有上万人感染,成百上千人死去,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怎能不为之心痛,无数的、无辜的同胞们被病毒折磨,我们又怎能够不为之心急。

2020年,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横祸扫荡了这个世界——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到传播,到现在已有上万人感染,成百上千人死去,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怎能不为之心痛,无数的、无辜的同胞们被病毒折磨,我们又怎能够不为之心急。

被病毒折磨的我们,平日里几乎不敢出门,出门则需戴上医用口罩,即使走在路上,无论近不近视,定睛、专注地看也有可能认不出多年的老友,每个人都把自己遮挡的那么严实,一切——为了生命。

而有一群勇敢的人,无私的人,他们这些医护人员毫无顾忌的奔向了前线,每当看到他们那些青春洋溢的脸上布满了被口罩勒出的痕迹,每当看到他们护目镜上热出的汗水像小雨般滴落在防护服中,谁能不为他们的精神而被触动心底最深的那一根心弦。他们把两只椅子拼起来做成了简易的床,在上面倒头就睡,还有时刻被叫醒的概率。我看到过一张照片,一位护士站着倚在门框上睡着了,睡得那么惬意,她也不过是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护士。

还有一个强大的后援者团队——他们名叫志愿者。滴滴司机们主动要求接送医护人员回去住宿,不收分文;蔬菜店的老板无偿赠给武汉300吨蔬菜,并承诺在六天内,每天卖给武汉150吨廉价优质的新鲜蔬菜。这——就是让武汉拥有温暖的家的志愿团队。

有那样一个人,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仰望他的背影,他仅是一个环卫工人,多么不起眼,可当他甩出10071元捐给国家增援武汉时,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赞美,他更是每个人的英雄,中国的英雄!他是匿名捐款,经过人们百番搜寻,找到了他,走进他的院子里,朴实无华甚至有些破旧,他自己亲手把五年的积蓄捐了出去,没有一丝犹豫,这番心意是他老人的赤子之心。

我的爸爸是一个在政府工作的人,初七就已经上班了,平日里看他会拿回来那些好吃的东西,出自他们的食堂。如今,他每天中午的伙食是什么——一桶方便面,一个鸡蛋一根肠外加一包咸菜,我做儿子的也没有办法不心疼他,可是我们总是不善于表达,把东西藏在内心深处,就像每个人对病毒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悲伤?绝望?希望......

向奔赴一线和做好后勤的所有人致敬,你们都是英雄!

刘浩然 青大附中 初一十班

指导教师:边建辉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