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疫情下的家国情怀

2020-03-24 10:37

摘要: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一股永不衰歇的精神涌流,家国情怀必能洋溢在中华大地。

疫情肆虐下的这个冬天是凄惨而悲凉的,可患难皆真情,在这不平凡的背后,却有无数亲情涌动的炙热,当这些亲情串联交织,便构成了浓浓的爱国情怀。

在一个家庭里,年轻的成员必定要承担起重任,特别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下,日常用品是必备的,但避免交叉感染,所以每个家庭只能派一个人外出采购,我的母亲便担此重任。

每天早上,她戴上口罩,穿上棉袄,喷上酒精,叮嘱我不要外出后就出门了,望着街上空无一人的街道,她提着袋子快步走着,到处奔波,上药店,买菜,买日用品,全落在她的肩上,我知道,她每一次外出都冒着极大地风险,作为家庭里年级最小的我,却未能尽责,我深感愧疚。

傍晚,她顶着月光回家,随着家门的打开,一堆东西散落在地上,我赶忙接住,望着母亲苍白的脸颊映着疲惫微笑,我深感痛心,本想为母亲倒杯热水,她却摇摇头说:“怕感染你们病毒,我先回去了。”嘭”得一声,门又关上了。

她日日夜夜奔波操劳,留住我们的脚步,和她进门的步伐,因为他心中有家,有亲情,因为她心中有国,家国情怀在她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眼看社会万象,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亲赴武汉,到兢兢业业的白衣天使,再到无数志愿者,在病毒与人民之间垒起高墙,在没有消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他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背后同样有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国家所需,百姓安危为重,家庭美满,物质得失为轻,这让我为之震撼,为之致以崇高的敬意。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一股永不衰歇的精神涌流,家国情怀必能洋溢在中华大地。

马张元 2018级18班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推荐老师:王红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新闻报道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