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疫情在前,重任在肩

2020-03-24 10:34

摘要:隔离病毒却不隔离爱,我心目中的你们,永远都是背着白色羽翼的天使。

白衣素雅,行无所息——题记

一场无声的灾难,在新年的到来之际,由武汉迅速的席卷了全国各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这个春节格外的不一样。随着感染人数的不断攀升,我也不由得感到揪心。

夜色中,我从窗外望去,只有市立医院还灯火通明着,依稀看到的人影,整齐排列的救护车,毫无疑问的,这个春节最忙碌的就是他们-白衣天使。

元宵夜,家里电话响了,还没等我说话,就听奶奶大声的说“你们知道吗?丽丽写了请战书 给院领导,自愿跟随医院的医疗援助去黄冈。”“啊?.........丽丽姐姐这么勇敢啊!”我说着,脑海里就浮现出丽丽姐平时那副瘦瘦的模样。她是我大爷家的孩子,卫校毕业后一直在青医附院当护士,平时总看她一副很文静很宅的样子,没想到大“疫”当前,她会这么果断和大义凛然。我赶紧给丽丽姐打电话,关切的问她是真的要去?丽丽姐的声音很平静“黄冈也是重灾区,缺医护人员缺医疗用品,我们医院定点去黄冈,护士长还有孩子都请战了,我这么年轻更得去啊!”听着丽丽姐朴实的话,只让我觉得她小小的身躯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像天使般把爱洒向了人间。作为医护工作者,他们的心里只为了救人,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争分夺秒,与病魔斗争,给病患带来了生的希望。看到他们的义无反顾,我不由得想起那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罢了!”我们在过年,白衣天使们却在帮我们过关,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生命防线,他们选择了向“疫”前行,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把在生死之间徘徊的病人重新唤醒。

隔离病毒却不隔离爱,我心目中的你们,永远都是背着白色羽翼的天使。这次疫情,让我懂得了很多,爱是无私的,爱是无所畏惧的,爱是不求回报的,爱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当下,我们能在温暖的家里学习、生活,还有什么是不满足的呢?这都是那些守护在城市各个角落的人们想回却回不去的地方。努力学习,珍惜时光,保护好自己,不给医护人员添乱,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白衣天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春回大地的时候,我们一起欢呼胜利!

张珈铭 青岛大学附属中学 初二18班

推荐老师:王红

【点评】

通过对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年的描写,与往常的喜庆形成鲜明的对比,更加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而且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白衣天使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