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新冠疫情带给我们的反思

2020-03-23 16:51

摘要:“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我相信,只要我们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这个假期,因为疫情,我们只能在家中足不出户的拜年、在家中上网课过着冷冷清清的年。大街小巷里依然空空落落,而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出现,现在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这次疫情的发生。

这次疫情主要是个别人食用蝙蝠,导致病毒传播,部分人出现感染症状后当地政府没有及时将相关情况公之于众,依旧去开“两会”、摆“万家宴”,导致病毒加速传播,最终导致全国疫情大爆发!

我认为这件事的主要责任就是那些吃野生动物的人!他们为了一时痛快,而忘了2003年“非典”的深刻教训。这些人十分自私,因为自己个人的需求去剥夺野生动物的性命。这是多么可耻!其次当地执法部门也有责任。因为他们工作的疏忽,那些商贩竟然光明正大的卖野生动物,他们拿着纳税人的工资却没有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这是一种失职的行为!更令人气愤的是,在疫情期间,当地红十字会竟然不把物资交给大医院,反而给小诊所贩卖;更有甚者有一些商家,打着“支援武汉”的旗号贩卖、生产假口罩,发国难财。对于这些丑恶的行为必须要给与严厉谴责!

痛定思痛,我一直在思考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反思是什么?

首先,要保护野生动物。人与自然只有友好相处才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和谐,要对自然有敬畏之心,尤其对野生动物不能滥捕滥杀!

其次,政府部门要认真履职。应该加强立法保护野生动物,对发现伤害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要给予严厉打击。疫情出现后,政府部门应该及时宣传怎样预防感染病毒。要告诉人们怎样做好防护工作。

第三,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要树立病毒防护意识。勤洗手,少出门,出门戴口罩,避免和患者直接接触。同时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尤其是春节后我们一直闷在家里,难免有些急躁的心态,这个时候需要我们调节好心情,加强体育锻炼,多做一些让人愉快的事情。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我相信,只要我们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马骏驹 青大附中初一七班

推荐老师:姜倩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