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身边的逆行者

2020-03-23 16:50

摘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伟大在于创造和奉献,将个体生命与他人、集体、民族、国家和人类命运联系起来,生命会从平凡变得伟大。

由于湖北武汉突发疫情,原本热闹祥和的传统佳节瞬间增添了几许惆怅。在钟南山院士的一再告诫之下,“呆在家”、不外出、不聚集成了大家保护自己生命最安全的一道“屏障”。而有那么一群人,却恰恰相反,他们需要的是逆向而行,他们只能把这些“叮嘱”当作“耳边风”,他们只能冲破这道“屏障”,将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每天不断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奔走于不同的人群之间。他们之中,有被喻为“白衣天使”的医护人员,也有被称为“人民子弟兵”的军队官兵,还有被唤作“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他们,只是众多逆行者中普普通通的一员,他们,可是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初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讲述着自己的担当。

“我的妈妈是一名医生,从武汉这次的大病开始,就从未睡过一个好觉。”这是一位我们身边的一位普通医护人员的女儿的话,也是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每一个一线医护人员儿女的话。

因为疫情的突发,宅在家中的我给表哥视频聊天,看到视频中的表哥郁郁寡欢十分不解,原来舅妈自从年三十开始,已经好多天没有回家,她是一名医生,在我们在家享受假期的时候,她和所有的医护人员一起放弃春节休假,纷纷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防治工作中去了。从此也开始了白天黑夜的连轴模式。为避免交叉感染,所有医护人员吃住在医院,不能回家。表哥不仅为舅妈的辛苦心疼,也为舅妈的安全担心,他的妈妈只能通过电话视频看到,听他说到这里,我也不禁为他感到心酸。舅妈是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中的一员。她们也是别人的妈妈,在疫情面前,她们每个人都没有退缩,都坚持在岗位上。她们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伟大在于创造和奉献,将个体生命与他人、集体、民族、国家和人类命运联系起来,生命会从平凡变得伟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这个特殊的疫情防控期,依然有一大群人选择“ 逆行” 投入到疫情防控战的第一线,为千万人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他们用“ 逆行” 诠释了使命和担当,他们的“ 负重前行” 守护了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这个时代的最美“ 逆行者” !而且,他们就在身边。

青大附中 于金禾

【点评】

通过对生活中的处处细节的描写,与读者产生共鸣。大家生活中都有的情景才更容易触动人的情感,立马就让读者知道作者想要表达什么。另外,通过对坚守岗位的人们的描写,一方面侧面突出了病毒的可怕和来势汹汹,另一方面,凸显出了这群可爱、可敬的人们的艰辛和默默付出。而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现在的安定和舒适生活。更能够引起读者深思,珍惜当下的生活。结尾处情感升华很到位,铺垫也很坚实。能让读者的心情随着作者的文笔起伏,非常能打动人心。总的来说,是一篇文笔流畅,主旨突出的好文章。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姜维轩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