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抗击2020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20 14:56

摘要: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阴云笼罩,党旗鲜艳。为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点赞加油,相信只要我们团结在党旗之下,疫情终被战胜,中华民族终将唱响胜利的凯歌。

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热闹祥和,阴云笼罩武汉,愁云密布中国大地。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场凝聚举国之力的战“疫”拉开了序幕。习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紧要关头,全国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老一辈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唱响了共产党人不老的忠诚担当。最美逆行者钟南山院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词恳意切地告诉所有人: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却一转身坐上了去往武汉的火车,那张在餐车休息的照片让无数人为之动容。2月1日下午5点30分,浙大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组建“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驰援武汉,带队的是已经年逾七旬的李兰娟院士。在看到武汉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增加后,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在此之前,她也曾多次表示“我个人已经向国家提出来了,我可以带队去支援武汉。”国士无双,老当益壮,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忠诚担当的华章。正是因为他们的率先垂范,感染了无数普通的人民群众为战“疫”出力。社区工作人员劝导居民群众要带口罩时,居民们反问,为什么你们社区不给我们发口罩?工作人员回答,口罩都留给了更加需要的医护人员,他们在一线治病救人,居民朋友们没有口罩就建议减少外出。有一个晒太阳的老婆婆说,是的,他们更加需要,便主动回身上楼去了。这就是疫情笼罩下的中国正在每天都在上演的令人感动的小故事,他们做不了逆行者,却也在为战“疫”助力。

正直壮年的党员干部成为抗“疫”的中坚力量,以身作则,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2月1日凌晨,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辉同志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不幸逝世,终年56岁。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先后带队到各大医院、车站码头、高速路口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这次疫情发生后,还有许多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走到了一线,收到通知后,便辞别家人,立刻赶回工作岗位随时待命。还有许多社区工作人员,大年初一也未曾有过一天休息,始终在摸排情况,宣传防控工作的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紧急关头,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身体力行阐述使命,用担当作为扛起党旗。

青年党员同志们拿起接力棒,成为守护人民,抗击疫情的新生力量。在武汉肺炎爆发之初,一篇题为《武汉肺炎爆发后,300万中国父母拒绝戴口罩》的文章在朋友圈疯狂转载,无数的90后反复劝导身边亲戚朋友戴上口罩,他们的行动让肺炎在爆发之初还未受到民众重视之时减少了相当一部分的传染。许多医学生,主动请缨去到发热门诊,抗击新型肺炎,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的护士李慧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病区一线。在医院征集志愿者时,她主动要求到任务较重的呼吸二病区参加一线工作,并要求不要告知家人,“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这个95后女孩的誓言让人泪目。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无数的青年建设者们用年轻力壮迎战高危重任。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直播里,无数的青年人为他们“监工”打气,每天最新的疫情只需在年轻人的朋友圈里便能了如指掌。青年人用新视野,新传媒时刻关注着疫情,时刻准备着为战“疫”出力,时刻牢记接班人的职责与使命。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阴云笼罩,党旗鲜艳。为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点赞加油,相信只要我们团结在党旗之下,疫情终被战胜,中华民族终将唱响胜利的凯歌。

青大附中 2017级12班 杜维嘉

【点评】

文章写出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壮举,党员在其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令人热血沸腾。“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阴云笼罩,党旗鲜艳。为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点赞加油,相信只要我们团结在党旗之下,疫情终被战胜,中华民族终将唱响胜利的凯歌。”结尾让人们感受道必胜的信心。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刘长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