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化战“疫”大赛 征文

【征文展示】论新型冠状病毒

2020-03-20 14:53

摘要:那些抗击病毒的逆行者点赞,为我们这些不添乱、自动隔离的普通人点赞,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2020年我们度过了一个有点特殊,且比往年无聊的春节。2020,这注定是一个不一样的一年,在这一年,世界上发生了许许多多的事。比如澳大利亚发生的山火,这场山火持续到了现在。而且它使一些无家可归的蝙蝠飞到了澳大利亚的上空。说起这个蝙蝠啊,就让人不经想起了最近把我们困在家里的新型冠状病毒。

据说,这次疫情其实是由蝙蝠身上所携带的病毒引起的。那么,这个病毒是如何传播呢?

根据现有的临床资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确定的传播途径包括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如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可导致该病持续传播,或患者打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被他人吸入后也可导致感染;另外若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可通过直接接触污染人的手,污染的手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如挖鼻孔、揉眼睛等,也可导致感染,从而进行传播。最新研究提示,有人从大便中分离出冠状病毒,因而可能还存在消化道等其他传播途径,但还没有定论。所以,鉴于目前情况,国家建议大家尽量避免或减少外出,若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同时注意口罩更换时间和保存方法,并做到勤洗手、正确洗手,在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等。如果怀疑身边的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首先应带好口罩,与其保持一定距离,同时建议对方戴好口罩,到就近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诊治。

我作为一名中学生,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冲到第一线去帮助他们,也没有能力在金钱物质上给予他们更大的帮助,但也有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自我防护,保证基本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坚持安全饮食习惯,好好呆在家里,不出去给病毒感染我们的机会。

这个春接让我们经历不寻常,但更让我们看到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人与人之间的爱。为那些抗击病毒的逆行者点赞,为我们这些不添乱、自动隔离的普通人点赞,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李泉林 青大附中 初一15班

推荐老师:孙嘉颖

【点评】

文章写得很有知识性,让人们了解病毒的来源,指导人们如何防护,最后表达了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题目不妥,这个题目太大,不好驾驭。是一个学术性题目。可改为《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防护》。

远方文学青岛课程中心刘长玉老师